人民网>>国际

曲星:推动民间军控外交再上新台阶(图)

2013年11月21日22: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11月21日,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2013年度会员大会在京举行。曲星会长主持会议并简要汇报协会总体工作情况。 (杨铁虎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杨铁虎 刘孝明)“近年,国际核裁军、核安全、常规武器贸易管控等领域较为活跃,这种形势给协会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广泛开展对外联络,深入参与,积极施加影响,各方面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会长曲星21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当日上午,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2013年度会员大会在京举行。

曲星说,一年来,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充分利用国际军控形势中的热点问题,扩大对外交往,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得到进一步拓展。他介绍说,协会共派出13个大小团组赴国外参加各种军控学术会议。在国内举办了11次中等规模以上的国际研讨会,2次内部研讨会。接待国外来访团组20余个。协会已连续第10年选派国内防扩散出口管制相关部门同志赴美国蒙特雷国际关系学院短期学习。

曲星指出,这些会议、访问、学术交流活动,为协会专家参加国际军控、裁军及防扩散进程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增加了中国学者和非政府组织向外发声的渠道,有效地促进和配合了我外交政策的对外宣传,是我国军控外交工作的有益补充和丰富。

曲星说,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一直在加强军控学术研究和形势调研,发挥智库和前哨作用。协会以促进军控裁军理论体系与学科建设为己任,联合国内相关大学和研究机构,通过共同研究课题、推动出版理论专著。每年出版的品牌书籍《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汇集了国内军控领域专家和学者的综述论文10余篇,已成为国内军控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论文合集。今年连续第12年翻译出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出版的《SIPRI年鉴》。协会还紧密结合军控工作实际,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同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努力为军控外交提供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协会今年向国防部门、科研部门、学术单位及企业提交专项课题研究报告、调研报告、信息动向30余份。

“我们还通过各种内部研讨和务虚等形式,就热点军控问题组织协会专家进行专题研讨会,并邀请主管部门给协会会员作形势报告和政策宣讲,以增进协会会员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互动。”曲星说。

曲星说,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结合新时期外交工作的形势需要,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势的公共外交和二轨外交,为推动民间军控外交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协会已连续第三年派人随外交部代表团参加五核国履行NPT 会议的会间非官方活动。现已与海外近30家智库或非政府组织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与其中16个开展了合作项目,拥有4个机制化的对外合作平台。

“这些活动不但增进了国内民众对军控问题的关注,更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军控与安全政策的了解和理解。”曲星说。

曲星向人民网记者透露,未来一年,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将重点办好第八次中美1.5轨军控防扩散对话会、五核国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议框架下的公众活动、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参与荷兰核安全峰会非政府组织讨论等活动。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于2001年8月21日在北京成立,是我国军控领域第一个非政府、非赢利性组织。协会目前拥有团体会员35个,理事单位52个,个人会员200多人。协会自2005年起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是在国际军控舞台上最活跃的中国非政府组织。(完)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