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德国驻华大使:中欧峰会将为未来几年欧盟和中国的关系描绘蓝图

2013年11月18日16: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中)在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人民网 于凯 摄)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中)在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人民网 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燕勐)2013年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欧领导人峰会即将于11月20日召开。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时表示:“即将在20日召开的中欧领导人会晤有很特殊的意义,它要为我们接下来几年的欧盟和中国的关系描绘一幅蓝图。欧盟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其地位完全有潜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

    柯慕贤说:“展望未来,我觉得十年以后在世界上会有三个大的经济体:美国、中国和欧盟。美国首先要解决自己的预算方面的问题;中国如果能成功开展改革,肯定十年以后也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强大的经济体;和中国一样,如果欧盟能把改革做好,也能成为一个很重要的经济体。”

    柯慕贤说:“欧盟作为一个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是16万亿欧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我们现在也看到欧洲、欧盟走出了危机,这得益于我们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解决了预算赤字的问题。另外,欧盟作为一个经济体重获了竞争力。现在最新的一些经济预测数据表明,我们在明年的时候会恢复增长态势,增长态势在2015年的时候会持续下去。”

    柯慕贤表示:“在2013年,德国是第一个税收比支出还要高、还要多的国家,我们重获了竞争力,在今后几年,德国会成为中国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战略伙伴。所以11月20日即将召开的中欧领导人会晤有很特殊的意义,因为它就要为我们接下来几年的欧盟和中国的关系描绘一幅蓝图。当然,领导人会晤讨论的中心议题肯定是贸易方面的事务。现在,欧盟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其地位完全有潜力进一步加强和巩固。”

    谈到对此次峰会的期待,他说:“从欧方来讲,我们也希望双方能实现一种双赢局面。所以我们也会在领导人会晤当中提出一些目前觉得存在问题的地方。如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专利保护等。此外我们很快就会启动关于中欧投资协议的谈判,这样我们可以进一步推动双向的投资。”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