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基斯坦已成为具有第三代战机生产能力的国家之一

2013年11月18日13: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迪拜11月18日电 (杨铁虎、田牛)17日,第13届迪拜国际航展在阿联酋迪拜世界中心国际机场正式开幕,由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继2011年高调亮相后再次隆重登场,成为航展的一大亮点和热点。

    本次中巴双方共派出3架“枭龙”战斗机实机参展,分别进行飞行表演和地面静态展示,飞机挂载的SD-10A空空导弹模型、PL-5EII空空导弹模型、LS6-500/250/100制导炸弹模型、LT-2制导炸弹模型、WMD-7瞄准吊舱模型等各种武器模型也随静展飞机一同展出。

    此外,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还在室内展台分别展出了“枭龙”单座战斗机1:5模型和“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1:10模型。

    “枭龙”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巴基斯坦空军本着“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原则,合作研制、合作生产的一型先进多用途单发轻型战斗机。中方代号FC-1/“枭龙”,巴方代号JF-17/Thunder。

    面向21世纪作战环境研制的“枭龙”飞机具有突出的中远距空中拦截、近距格斗和对面精确打击能力,良好的机动作战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

    “枭龙”飞机采用了先进的气动外形,大推力、低油耗的涡扇发动机,配备先进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和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及武器系统,具有多种先进的精确导航、战场态势感知、目标探测与识别、作战攻击以及电子战等功能。全机共有7个外挂点,总外挂能力大于4000kg,可悬挂多种空空、空面武器,具有发射中距弹、双目标超视距攻击的能力。同时还能具备精确导航、战场态势感知、目标探测与识别以及电子战等功能。

    由于采用了先进的研发和制造技术,“枭龙”飞机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同时具有轻小型、低成本的特点,完全适应国际军贸市场需求。

    “枭龙”项目从1998年两国政府签署联合研制原则协议至今,已走过了15年的发展历程。2003年8月25日,01架原型机首飞成功。2004年4月9日,03架首飞成功。 2006年4月28日,04架首飞成功。2007年3月,首批“枭龙”飞机正式交付巴基斯坦空军使用。2009年3月7日,中巴双方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正式签订了42架“枭龙”飞机合作生产合同,总额10亿美元,创下我国单笔军贸合同新高。

    目前,“枭龙”飞机已批量交付巴基斯坦空军并形成战斗力,其出色的性能和作战能力已多次在巴基斯坦国内和国际性的军事演习中得到验证。巴方也已具备了飞机的部装、总装、试飞和零部件生产的能力,巴基斯坦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第三代战机生产能力的国家之一。(完)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