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共建之花盛开(第一现场)

——中国维和部队与南苏丹人民共建活动纪实

人民网驻苏丹记者吴文斌 报道员郭如生

2013年11月15日18: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维和官兵在仪式现场正在组织义诊活动
中国维和官兵在仪式现场正在组织义诊活动

日前,南苏丹第二大城市瓦乌市达加特街区新修建的主干道上人潮涌动,欢声笑语,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中国第十一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和达加特街区共建启动仪式。中国维和部队通过援建道路、组织义诊、文化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与瓦乌市达加特街区建立了初步的共建机制,前来参加仪式的战区工程官查尔斯介绍,中国维和部队与当地民众如此系统、长期的共建活动,在联合国维和部队中尚属首次。

“你好”、“谢谢”,一群正在街区平整的道路上嬉笑玩耍的孩子们看到记者,就用不久前从我维和官兵那里学到的中文打起招呼。这时,两辆拉水的毛驴车赛跑似的从记者身边疾驰而过,赶车的小伙回过头用憨笑向记者表达谢意,街上行人无不把感激之情写在脸上。

“中国工兵太厉害了,这么快就为街区修建了一条干净整洁的道路,瓦乌全体居民感谢你们的无私帮助!”街区主任马维恩看到记者,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10月底,中国维和部队开始修建达加特街区主干道项目,官兵们在50多度高温下加班加点工作,饿了就啃点自带的干粮,渴了就喝口白开水,顾不上休息,清理道路垃圾、重新垫高路基、加固压实路面,一气呵成!仅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就将一条5公里长崭新道路,展现在了达加特街区居民的眼前。期间,中国维和部队联络官袁法春还给街区几十个孩子讲了2次中英对照双语课,教会了孩子们一些简单的中文,让马维恩记忆犹新。

“这条共建路是中国维和部队送给我们瓦乌市民又一份珍贵的礼物。”刚上任不久的瓦乌市长安雅在致辞中讲起了中国维和部队帮助当地人民的善举。7月29日,刚刚完成轮换交接工作的中国维和官兵便带着书包、铅笔、篮球等学习用品和文体器材,来到瓦乌市布鲁克学校,开展联谊接力活动,并交换了“中南友谊课堂”教学课程计划表。9月中下旬,中国维和部队全面参与南苏丹最大医护学府——圣玛利亚护理学院新校区的地基建设,建成后的学校每年将为南苏丹多培养2000余名学生,可以填补整个南苏丹4、5个州所有乡镇护士及助产士的缺口。10月17日,我维和部队紧急抢修并开通瓦乌至首府朱巴的交通大动脉,救援车辆21台,修复被毁路段500多米,使被堵在路上的521台车辆全部疏通……安雅对中国维和部队帮助当地居民的动人故事如数家珍,越说越激动。

烈日掩不住人们的热情。当中国维和部队指挥官和瓦乌市政府官员共同将盖在“共建街区”牌上的红绸拉开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街区群众自发地跳起了欢快的非洲舞蹈,中国维和官兵也送上了中国功夫和舞狮表演,顿时拥挤的道路成了欢乐的海洋。

随后,我维和部队的医疗专家对街区医生进行了专业培训,并组织了义务巡诊和防疟知识普及。“中国的‘神水’真神,孩子们被蚊子叮咬的伤口一擦就好了。”居民马德诺拿着两瓶风油精,从人群里挤出来,高兴得合不拢嘴。

我维和部队政委于子刚向记者介绍,从伦拜克的阿多克小学、阿维尔的通济市场,再到拉加的巴莱拉部落.....只要中国维和部队所到之处,都设有中国维和部队与当地民众的共建联系点,“军民共建”联谊活动随处可见。在这些地方,“你好”、“中国”、“真棒”这些简单而又真诚的中国话,总会响在耳边!

在短暂的采访活动中,记者感受到了远在南苏丹的中国维和官兵,正在用满腔热情和真诚书写着中南友谊的新篇章。

(人民网南苏丹瓦乌11月15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