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消除内战影响  大幅改善民生 

拉赫蒙高票连任塔吉克斯坦总统

本报赴塔吉克斯坦特派记者  黄文帝

2013年11月08日03: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11月7日,塔吉克斯坦总统大选初步结果揭晓,现任总统拉赫蒙以83.6%的得票率连任。

  当地时间6日6时开始,塔吉克斯坦选民在全国3158个投票站以及境外的61个投票站进行投票。在首都杜尚别,四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身着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载歌载舞,迎接选民投票。设在塔吉克斯坦师范大学的第十二号投票站外,大学生们挥舞着塔吉克斯坦国旗,按专业依次入场投票,秩序井然。第一次参加选举的青年选民还能得到一份小礼物。

  第十八号投票站选委会主席赛义多夫告诉本报记者,该片区共有2977名登记选民,为保障每位公民行使选举权,工作人员还带着小票箱去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士提供上门投票服务。投票站工作人员卡利莫娃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我们塔吉克斯坦民众不论男女老少,都十分踊跃地参与投票,因为这将决定我们国家的未来。”

  塔中央选举公投委员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本次选举共有约420万登记选民,实际投票人数约为364万,投票率达86.7%。来自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独联体、上海合作组织以及驻当地外交使团的500多名国际观察员督选。根据塔吉克斯坦法律,只要投票人数超过登记选民半数,选举结果即被视为有效。第一轮投票得票率超过50%的候选人将当选总统,任期为7年,可连任一届。

  杜尚别第十一中学教师阿里波夫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的现任总统拉赫蒙先生为塔吉克斯坦国家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此外,他还做了大量工作,推动塔吉克斯坦与中国等世界大国保持良好关系。”退伍军人曼苏尔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塔吉克斯坦经历5年内战,民生凋敝,老百姓连面包都买不起。正是在拉赫蒙总统带领下,塔吉克斯坦政府与反对派实现和解,结束了战乱。“如今杜尚别市容焕然一新——翻新的道路,新建的高楼……我们的生活也改善了不少。”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萨法罗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拉赫蒙的领导下,塔吉克斯坦在短时间内消除了内战带来的消极影响,贫困率从1999年的83%大幅下降到2012年的38%。近年来,塔吉克斯坦实施一系列经济社会改革,自1997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保持在约7%,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在对外政策方面,塔吉克斯坦改善并加强了与主要大国和邻国的关系。有分析认为,2014年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从阿富汗撤军后,塔吉克斯坦作为阿富汗邻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可能更加严峻。如何继续保持塔吉克斯坦社会稳定、发展仍较落后的国民经济,是拉赫蒙连任后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本报杜尚别11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8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黄文帝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