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基斯坦塔利班首领丧命引发强烈反响 

巴或将再度封锁北约供给线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3年11月04日04: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领导人哈基穆拉·马哈苏德11月1日在北瓦济里斯坦首府米兰沙阿遭美军无人机空袭身亡。正值巴政府准备与塔利班进行和谈之际,不少分析人士谴责美国此举导致巴政府此前为和谈所作的努力付诸东流,是对巴和平进程的蓄意破坏。据报道,巴基斯坦政府2日召见了美国驻巴大使理查德·奥尔森,并向他转交了一封信函,表达对无人机空袭致死塔利班首领的不满和抗议。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尼萨尔2日表示,美国此举将使巴基斯坦重新考虑巴美关系,巴美之间的每一个方面与合作都将被重新审视。此前,巴基斯坦政党和军方已经史无前例地达成一致,同意与塔利班进行和谈。巴政府原计划2日派代表团,向巴塔利班高层传递巴政府关于和谈的正式邀请,眼下这些努力都被悉数破坏。尼萨尔称,这次空袭并非针对个人,而是对地区和平的扼杀,巴国家安全委员会将为此开会,探讨应与美国保持何种程度的合作与关系。

  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领袖伊姆兰·汗表示,将封锁巴境内的北约供给线。有分析指出,随着2014年北约撤军日期的临近,美国需要从阿富汗运出数十亿美元的军用装备,巴基斯坦如果真的采取措施,将为美国撤军制造不小的麻烦。值得注意的是,巴政府曾经采取过此种方法“反制”美国。2011年11月,北约战机空袭巴基斯坦哨所,造成24名巴方士兵死亡,巴基斯坦为此封锁北约补给线长达7个月之久,直接影响到北约部队将近50%的物资供给。由于美方拒绝向巴基斯坦道歉,美巴关系紧张升级,双方陷入外交僵局,最后以美国的妥协和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的无奈道歉而告终。

  马哈苏德之死也引起了塔利班的愤怒。该组织成员11月2日聚集在北瓦济里斯坦,参加马哈苏德的葬礼,并朝依旧盘旋在上空的无人机愤怒开枪。巴塔利班发言人阿兹曼·塔瑞克表示:“哈基穆拉·马哈苏德的每一滴血都要以自杀式爆炸的形式进行偿还。”

  巴基斯坦媒体资深人士阿克塔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情况给巴总理谢里夫出了一道难题:对内方面,谢里夫此前一直坚定表示要与塔利班进行和谈,马哈苏德之死使得和谈的前景突然暗淡下来,能否实现计划,化干戈为玉帛,还有待观察;对外方面,虽然谢里夫此前多次敦促美国停止无人机袭击,但收效甚微,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无人机很可能会我行我素地继续发动空袭,使得巴政府陷入尴尬境地。如何扭转局面,应对塔利班,处理巴美关系,考验着谢里夫的执政智慧。

  (本报伊斯兰堡11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