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有专家建议将无人机空袭提交安理会讨论 

巴总理批评美国滥用武力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3年11月06日03:5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巴基斯坦政府11月4日召开会议,讨论巴基斯坦塔利班首领马哈苏德被美国无人机击毙对国内形势的影响及对策。巴总理谢里夫事发以来首次表态,不指名道姓地对美国进行了批评,并称将继续推动与巴塔利班的和谈进程。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美关系长期以来存在起伏,击毙马哈苏德一事对巴美关系有负面影响,也加强了巴政府和人民对美国的认知,即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美国可以做出任何事情,而不会顾及给其他国家造成危害与损失。此事也敦促巴政府重新考虑与美国的关系。谢里夫应该坚决捍卫巴基斯坦的国家利益,同时强调无人机空袭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必要时还可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

  谢里夫表示,不问情由地滥用武力不可能获取和平,巴基斯坦正努力采取非暴力的形式处理恐怖主义问题,即便不能给予支持配合,至少也不应进行破坏。持续不断的无人机空袭侵犯了巴主权,违反了国际法,不利于该地区的和平,也表明巴政府希望根除恐怖主义、实现长治久安的诉求没有被理解。空袭一事对巴政府寻求和平的努力造成了严重破坏,也忽视了巴方为反恐付出的高昂代价和人员伤亡。

  有分析认为,谢里夫自上台以来,明确提出反对无人机空袭,倡导与巴塔利班进行和谈。上月访美期间,谢里夫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商讨过无人机一事,如今这两项主张都被美国所破坏,让谢里夫陷入尴尬境地。为了反击“对美软弱”的指责,谢里夫也强调,巴基斯坦秉承独立的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不会按照其他国家的眼色行事,巴方希望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发展外交关系,同时维护政治、经济和主权方面的利益。

  在谴责美国之余,巴政府4日也重申与塔利班和谈的政策,称只有对话才能为国家带来和平。谢里夫表示,目前巴政党、军方、媒体和民众都希望通过认真和有效的对话,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国际社会也希望制止流血和暴力事件。谢里夫呼吁遵从9月全国政党大会达成的协议,“给和平一个机会”,推动和谈进程。不过,巴塔利班目前拒绝与巴政府进行任何形式的对话,该组织发言人沙希杜拉·沙希德表达了对于巴政府和军方的不满,指责他们对美国卑躬屈膝,辜负了武装分子对和谈的期望。此外,巴塔利班11月3日任命阿斯马图拉·沙欣为临时首领,以接替马哈苏德,临时负责巴塔利班的日常事务。

  美国官方4日承认了与巴基斯坦之间的紧张关系,并为击毙马哈苏德一事进行辩护。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表示,美巴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紧张关系和偶然的误解。他拒绝对马哈苏德之死进行正式评论,但指责他与其他巴塔利班领导人公开扬言对美国实施袭击,并表示马哈苏德涉及在阿富汗美军基地致死7人案和2010年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未遂爆炸案。

  (本报伊斯兰堡11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6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