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借和谈缓解内忧外患

杨  迅

2013年08月25日21: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借和谈缓解内忧外患

  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8月24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23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就最近因边境摩擦而升温的印巴局势进行了讨论,克里赞扬巴政府在印巴政策上体现出的克制与冷静。

  本周以来,谢里夫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要与印度和塔利班进行和谈,并采取了一些缓和关系的举措,包括释放337名印度渔民,要求暂停执行巴国内的死刑判决等。分析人士指出,如今巴基斯坦面临恐怖主义猖獗、边境摩擦频发等问题,谢里夫希望通过和谈缓解内忧外患,为国家发展和经济提升创造一个稳定有利的环境。

  自8月初以来,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克什米尔控制线附近爆发多次摩擦,双方互相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越境发动袭击。巴军方22日表示,印度士兵当天在克什米尔地区打死一名巴基斯坦士兵。巴基斯坦外交部召见了印度驻巴使馆官员,表达了强烈抗议,但巴政府强调,将用对话的形式解决与印度的分歧。

  谢里夫23日表示,虽然可以采取更为激进的政策,但是基于地区和平的考量,巴基斯坦政府实施体现“克制和责任”的政策,与印度坐下来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他同时还称,应将一些国防领域的资金转移到教育、医疗等领域,并呼吁停止军备竞赛。分析人士指出,与印度改善关系,一来有利于维护巴基斯坦周边地区的稳定局面,二来可以挖掘两国的双边贸易潜力,促进巴国内的经济发展。此外,谢里夫与印度总理辛格有望在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会面,近期这些释放善意的举动,也为两国领导人的接触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在对内方面,谢里夫政府本周也向塔利班抛出了和谈的橄榄枝。19日,谢里夫在面向全国的电视演讲中重申了与塔利班进行对话的意愿。不过,他也表示,在对待恐怖主义问题上,巴基斯坦政府的选择不止一种,目前倾向于采取谨慎的措施,以避免更多平民伤亡,此间媒体将其解读为“先礼后兵”的策略,即优先对话,同时不放弃使用武力。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塔利班指挥官穆阿维亚对和谈表示欢迎,他在22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如果政府希望认真审慎地解决问题,圣战分子就没有理由不对此进行积极回应,他甚至提出了停火条件,其中包括巴政府终止与美国的联盟关系。有媒体认为,这一表态为打破巴政府与塔利班间的和谈僵局带来了希望。不过,巴基斯坦塔利班发言人沙希杜拉·沙希德表示,目前该组织领导人还没有决定是否接受和谈,塔利班领导人马基穆拉·马苏德也通过视频回应,将考虑和谈的建议,但塔利班不会放下武器。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哈里对本报记者表示,谢里夫最近的表态反映出新政府内外兼顾的全面考量,通过与塔利班对话平息国内的恐怖袭击,凭借与印度的和谈保持平稳的周边局势,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巴基斯坦政府才能腾出更多精力解决经济、能源、民生等问题。

  (本报伊斯兰堡8月24日电)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