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把好展示中国形象第一关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芳  邢  雪

2013年11月02日02:2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巴黎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位于繁华热闹的香榭丽舍大街上,已经运营了近3年,是中国在全球开办的第十五家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签证行动”是法国一家专门代办签证业务的公司,其工作人员唐诺纳天天来签证中心,为在法国其他城市的客户办理赴华签证。他每天递送少则100份、多则300份签证申请。

  “我觉得这是巴黎最好的签证中心之一,环境舒适,服务专业热情。”唐诺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据了解,巴黎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最多时一天要处理1900多份签证申请,年受理量约为18万份,为欧洲最大、全球第三大中国签证申请中心。

  尽管业务繁忙,有序是签证中心给首次前来办理赴华签证的法国人洛朗留下的第一印象。在宽敞明亮的大厅里,20个服务窗口办事效率很高。递交材料、缴费、取件,各自功能一目了然。服务人员能为申请人提供中文普通话、粤语、法语、英语等多语言服务。签证申请人可在网上提前预约、填表,也可实时查询办理状态,大大缩短了在窗口办理手续的时间。

  洛朗是拉着行李箱走进签证中心的。他住在法国东南部,坐了4个小时火车,到巴黎后就直奔这里。他计划11月中旬去上海旅行,这次是专门来申办签证的。为了省去再次到巴黎取签证的时间和奔波,洛朗办理了加急业务。“我已经在网上填好了申请表格,很方便。”不一会儿,他就办完了全部手续。“办得很顺利!没等多久,甚至不到20分钟。”洛朗满意地对记者说,只需一个工作日,他就能拿到签证了。

  在签证中心大厅里,饮水机、复印机、自助快照机、投币咖啡机等设施一应俱全,方便使用。几个报刊架上,摆满报纸杂志,供等候的人翻阅。此外,中心还开设了残疾人窗口、贵宾快速通道等。各种便捷、人性化的服务赢得好评。中心配备了两名专业保安,保安负责人祖卡说,“我在这里工作两年多了,没有发生过一起证件丢失的事件。”

  近年来,随着赴华签证申请量迅速增长,中国在部分驻外使馆实施了签证代办改革,以服务外包这一国际通行模式,在相关城市开设了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2011年1月14日,巴黎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开业。作为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承包了中心的日常业务运营。截至目前,我国已在四大洲15个国家设立了35个这样的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签证中心工作人员的一句问好,也许就是法国民众收到的第一个中国微笑。外交部长王毅10月31日在视察巴黎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时强调,“这是了解中国、展示中国形象的第一扇窗口”,鼓励工作人员要“把好这第一道关,真正体现我们国家的友好。”  

  据了解,为不断改善和提升窗口形象,签证中心还设立了服务评价和意见反馈机制,并且通过全球网络管理系统监控签证中心的运行情况和服务水平,专业化的团队随时为签证服务提供优质、高效的业务与技术支持。

  (本报巴黎11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2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