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印度总理访俄谋全面合作(国际视点)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2013年10月22日09: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北德文斯克,“小星星”船舶维修中心,为印度海军改装的“辛杜拉克沙克”号柴电潜艇即将下水。
  人民视觉(资料图片)

  正在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10月21日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普京高度评价了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访俄前,辛格对俄罗斯媒体表示,将利用此访强化印俄全面关系。尽管辛格在俄停留只有3天,但这可能是辛格任内最后一次访俄,因此印度希望印俄在能源、军事、经贸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取得新突破。

       

  谋求核能与化石能源合作新突破

  辛格此次访俄将参加第十四次印俄年度高峰会晤,这是他第九次与俄罗斯领导人进行会晤。能源合作是印俄两国合作重点,两国希望在核能与化石能源合作中取得突破。

  两国将继续就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库丹库拉姆建设3号与4号两个核电机组项目进行谈判。印方称,相信相关合同很快会签署。库丹库拉姆核电站是上世纪80年代末俄印签署的跨世纪核电合作项目,但直到2002年才从协议转入落实,目前1号机组即将投产,2号机组建设接近尾声。

  但俄罗斯承建印度核电站项目并不顺利。印度以议会2010年通过的“核责任法”为依据,要求在1号和2号核电机组的建设协议中加入承建方对事故、灾难等承担责任的条款。但俄罗斯表示反对,认为1988年双方签署核电站建设协议时,印度“核责任法”尚未出台。而且,3号和4号机组与前两个机组同属一项目,不应受“核责任法”限制。

  除核能外,化石能源合作也是辛格推动的重点。辛格说,石油是两国合作的“优先领域”,“我们正研究在俄罗斯油气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研究从俄罗斯向印度输送能源的可行性”。目前,俄印正共同进行在俄罗斯萨哈林1号天然气田项目的合作,其中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出资20%。

  务实推进军事合作

  俄印军事合作是两国传统合作关系的基础之一。印度多年来一直是俄军工产品第一大买家,印度军备约60%—70%从俄罗斯进口。今年6月,俄罗斯向印度军方移交在俄建造的护卫舰;今年俄印还签署了67架米—17B—5武装直升机的合同;9月,印度国防部同意采购俄罗斯生产的235辆T—90坦克;11月,俄罗斯将向印度海军移交改造完工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空母舰。此外,俄印合作研发第五代战机也备受关注。

  印度尼赫鲁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学者拉詹·古马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印俄关系非常重要,两国建立了特殊的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在2010年之后又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他指出,军事关系是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印度从俄罗斯进口了大量武器装备。

  普京在会见辛格时积极评价了两国在联合国、金砖国家组织中展开的国际合作。印方表示将在叙利亚、阿富汗等国际热点问题上支持俄罗斯。古马尔认为,从地区安全角度来看,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临近,俄罗斯将在维护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亚地区安全形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对印度来说十分有利。

  经贸合作是薄弱环节

  尽管俄罗斯与印度的合作领域非常广泛,但两国的贸易规模并不大。2012年两国贸易总额为110亿美元,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为55亿美元,如果按这一速度发展,2015年两国贸易总额将突破200亿美元关口。但两国一些官员和专家认为,这样的规模与俄印关系的高层次并不匹配。印度外交部欧亚司司长比萨利亚今年3月就指出,经贸合作是印度与俄罗斯战略伙伴关系中最弱的一环。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10月初发表声明称,俄印应通过一系列的坚决措施来促进两国贸易的稳定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对由俄罗斯主导的关税同盟也表示出兴趣,辛格在访俄前曾表示,与关税同盟国家签署各方都能接受的经济合作协议将加强多边经济合作关系。他认为,这将极大加强印度与俄罗斯的贸易投资联系。

  (本报莫斯科、新德里10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