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墨西哥多管齐下抓教育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姜  波

2013年10月14日0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20岁的塞萨尔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大二学生。他告诉本报记者,他来自格雷罗州,对能来到首都墨西哥城读书感到很庆幸,因为很多人没有机会上大学,甚至无法完成高中学业。

鉴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贫富差异较大,墨西哥高等教育资源不平衡、教育不公平现象比较突出。根据墨公共教育部高等教育处的数据,墨西哥2012年高等教育覆盖率仅为30%,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处于较低水平,也远远落后于拉美地区的阿根廷、智利等国。其中,墨西哥联邦区的高等教育覆盖率超过50%,但在较为贫困的南部恰帕斯和瓦哈卡等州尚不足20%。相比之下,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人数仅占高等教育学生总数的20%,而来自最富裕的20%家庭的学生入学几率则比贫困生高出4倍。

墨西哥高等教育问题更大的症结还在于其基础教育环节的薄弱,国内15—18岁学生的辍学率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排名第一。据墨全国教育评估局2011年发布的数字,由于贫困无法继续学习或者需要提早工作获得经济收入等,墨西哥每年有超过100万的小学、初中和高中生辍学,其中高中辍学人数接近65万人。墨基础教育体系的薄弱还表现在,教师教学能力不足造成教学质量低下。经合组织2010年国际学生质量评价项目体系结果显示,超过40%参与测试的墨西哥学生阅读得分在1分以下,测试总成绩远低于平均得分。

墨西哥全国高等教育机构联合会主席恩里克·费尔南德斯表示,与未来劳动者素质息息相关的教育质量低下问题已严重影响墨经济长期增长,因此这一领域的改革势在必行。墨政府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为改善这一状况提出很多举措。

今年8月,墨西哥公共教育部提出,将在未来6年内新建69所高等院校,计划在2020年将高等教育覆盖率提高至48%。与此同时,墨西哥公立高校的招生政策和奖学金补助也会向贫困及乡村地区倾斜。为进一步降低学生辍学率,墨西哥政府还不断加大了相关教育援助项目的力度。针对提高基础教育质量问题,墨西哥国会9月通过了旨在建立教师评估系统的教育改革法案,规定只有通过资格考试的教师才能从事教学工作。

(本报墨西哥城10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4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