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债问题柳暗花明 共和党支持短期提高债务上限

分享到

2013年10月12日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债问题柳暗花明 共和党支持短期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共和党拟短期提高债务上限 遭奥巴马拒绝

  距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大限”仅剩一周,美债问题出现“柳暗花明”迹象。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10日提出一项为期6周的债务上限提高方案,不包含任何附加条件,换取奥巴马总统“坐下来”与共和党人谈判。

  众议院共和党人当天举行闭门会,会后宣布上述方案。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过去10天,共和党人一直试图与民主党人对话,但遭总统奥巴马和参议院多次拒绝。众议院希望通过短期债务上限方案,换取奥巴马就政府“开门”、预算等紧迫问题与共和党进行对话。

  如果两党就这一方案达成共识,政府债务违约“大限”将推后至11月22日。博纳没有提供方案的具体细节,但他希望奥巴马抓住这个机会开启谈判。

  在众议院宣布这一方案之前,参议院民主党人9日已起草了一份为期一年、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债务上限提高议案。有消息称,参议院周六可能会对议案进行表决。

  白宫已经表示,对众议院提出的方案感到高兴,但更倾向于参议院提出的长期债务上限方案。

  众议院抛出短期债务上限“橄榄枝”,与白宫对该方案的初步肯定,是10天来两党在美债问题上首次出现明显立场松动,但共和党提出该方案并不让外界感到意外。奥巴马8日已经透露“口风”,国会若能通过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政府拨款议案和债务上限法案,即使是短期的,他也愿意在此之后与共和党人就医改、政府开支和财政赤字等问题进行协商。

  9日,众议院共和党内部也开始放出支持短期方案的“风声”。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安拿出一份方案,敦促党内同僚支持短期提高美债上限。与博纳关系密切的共和党众议员汤姆·科尔透露,众议院可能会通过一个短期债务上限议案,以便与白宫进行更广泛的减赤谈判。

  美国媒体认为,两党在10月1日前未就临时拨款议案达成共识,已经承受了巨大民意压力。如果在美债问题上“重蹈覆辙”,在付出更大政治成本的同时,还将重挫美国国际信用,损害全球经济,这是目前两党立场松动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虽然两党对短期债务上限方案均持“开放”态度,但奥巴马与博纳之间的“鸿沟”远没有填平。此间媒体分析,共和党人初步同意不附加任何条件短期提高债务上限,可见他们希望能在谈判中获得更多有利筹码,如果奥巴马不在医改法案和削减赤字问题上做出“重要承诺”,政府“关门”问题依然很难解决。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