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合法身份被取消 头面人物将受审 

埃及打压穆兄会毫不手软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2013年10月11日04:5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埃及社会团结部10月9日发布声明:“决定按照《非政府组织法》第四十二条,正式解散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注册的非政府组织。”声明还说,这一决定的作出是基于法律,并不是为了报复或者排斥穆兄会。声明列出穆兄会违反法律的事实包括:将穆兄会总部作为储存武器的场所,武装人员从穆兄会总部向外面实弹射击,穆兄会成员使用暴力威胁公众等。这一决定意味着穆兄会的唯一合法身份被取消。

  同日,开罗上诉法院作出决定,将于11月4日开始审理埃及前总统穆尔西“煽动暴力和虐待示威者”一案。穆兄会高级成员贝尔塔吉和自由与正义党副主席伊萨姆·埃里安是此案的共同被告。

  据悉,这次开庭将主要针对去年12月初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反对者在总统府外爆发冲突一案。当时,穆尔西发布的扩大自身权力的宪法声明遭到反对者的强烈抗议。12月5日,反对者与穆兄会支持者在总统府外爆发冲突,造成至少10人死亡。此外,穆尔西还面临着在2011年骚乱期间越狱的指控。

  埃及《金字塔周刊》10月10日援引穆兄会的消息说,穆兄会正在考虑如何走出困境,但毫无疑问,随着6日血腥冲突的再次发生,与政府对话并实现和解已经不是穆兄会内部的主流意见,“和解甚至成了一个坏字眼”,穆兄会不相信埃及政府有和解的意愿。

  与此同时,在埃及过渡政府内部,以国防部长塞西、内政部长易卜拉欣为代表的强硬派拥有更大话语权,尤其是7日埃及全境发生3起军警目标和通信设施遭袭事件后,易卜拉欣断然表示:“同穆兄会已经没有任何和解的空间。”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海亚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解散穆兄会注册的非政府组织,显示出埃及政府对穆兄会或将采取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目前,穆兄会的唯一合法身份虽不复存在,但是其经营多年的庞大支脉遍布埃及全国,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叶海亚指出,解散穆兄会考验当局的执政能力。埃及社会现在需要的不再是冲突和对抗,而是尽快弥合分歧,恢复发展。

  《金字塔周刊》也指出,埃及临时政府目前对穆兄会采取的镇压措施并不能自动带来安全局势的好转,如果局势不能恢复稳定、经济不能实现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能得到提高,百姓将依然处于不满和愤怒状态。该报援引政治分析人士阿姆鲁·萨巴基的话说:“最终,伊斯兰势力仍应被纳入政治进程中来,这不仅需要它改变斗争策略,同时也需要政府改变以镇压为主的处理问题方式。”

  (本报开罗10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1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