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临时总统首次出访

传递政局趋稳信号 投桃报李寻求合作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2013年10月10日0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及临时总统首次出访

  10月7日至8日,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对沙特阿拉伯和约旦进行了访问。这是7月3日政权更迭后,埃及国家元首第一次走出国门。有分析人士认为,曼苏尔此次出访,意在向外界传递埃及政局总体趋稳的信号,同时也为顺利完成政治过渡、重振经济、实现民族和解争取更多支持。

  沙特是曼苏尔此行的首站。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曼苏尔就任临时总统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是第一个向曼苏尔发来贺电的外国元首。沙特给予埃及临时政府巨大外交和经济支持,除向埃及提供50亿美元援助外,还先后向埃及提供了3座设备齐全的野战医院。特别是当一些西方国家频频向埃及施加压力、扬言要中断或削减对埃援助时,沙特慷慨承诺可以补偿埃及的一切损失,给埃及人以强有力支持。

  在红海之滨的吉达,曼苏尔会见了阿卜杜拉,一再向阿卜杜拉表达埃及政府和人民的感激之情,感谢沙特政府为埃及渡过难关给予兄弟般帮助。曼苏尔强调,埃及将致力于同沙特建立更加紧密的双边关系,因为这符合两国乃至整个阿拉伯地区的利益。曼苏尔还希望沙特继续增加对埃及的投资。

  在约旦首都安曼,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与曼苏尔举行了会谈,重申约旦支持埃及人民对未来的选择,其中包括促进民族团结和巩固安全与稳定,并希望埃及继续振兴和进步,战胜面临的所有挑战。曼苏尔对约旦给予埃及及其人民的支持以及为促进阿拉伯联合行动和阿拉伯民族的和谐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20日,阿卜杜拉二世对埃及进行了短暂访问,并在开罗与曼苏尔举行了会晤。阿卜杜拉二世是埃及发生“二次革命”后,首位踏足埃及的外国元首。9月5日,阿卜杜拉二世还下令约旦军队向埃及提供一座野战医院。因此,曼苏尔这次做客安曼,也有“投桃报李”的意味。约旦虽然不能像沙特那样向埃及提供大笔经济援助,但政治上的力挺对埃及同样弥足珍贵。

  目前,埃及政治过渡还处于起步阶段,社会秩序尚未完全恢复,动荡潜流随时可能再次喷涌,特别是经济并没有摆脱危机,复苏步履异常艰难。因此,对外首先向阿拉伯世界说明真相,寻求国际社会特别是邻国的理解支持,是埃及外交的当务之急。

  《金字塔报》网站援引埃及外交人士的话说,曼苏尔的出访反映了埃及正在恢复传统的外交政策风格和优先选项,这也符合埃及的外交政策需求。“穆尔西时代的埃及外交忽视了同这些国家的基本合作,但是外交不仅是为了赢得援助,还有着政治目的和地区安全的考虑。”沙特《利雅得报》的评论认为,埃及和沙特是最有影响力的两个阿拉伯国家。两国在多个领域具有良好合作前景。两国关系日益密切,对整个阿拉伯民族来说有着积极意义。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甘迪勒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埃及能实现相对稳定的局面,与沙特和约旦给予的经济和政治援助密不可分。曼苏尔的出访,不仅进一步密切了埃及同上述两国的关系,也将消除一些阿拉伯国家对埃及政治过渡的疑虑。

  (本报开罗10月9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