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埃及 盛典下的流血悲剧

53人死亡 271人受伤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2013年10月08日09:0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0月6日,是第四次中东战争(又称“十月战争”)爆发40周年纪念日。当天,开罗民众在解放广场、总统府等地举行了盛大庆祝活动。

  为迎接节日的到来,开罗的“心脏”解放广场被装饰一新:无序的货棚被拆掉,杂乱的路障遭清除,新栽的树木充满生机,刚刷的标牌鲜亮醒目。几天来,埃及各大媒体也在高调造势,要让节日的喜庆和欢乐撒遍全国。

  然而,6日当天,埃及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和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成员喊着反对军方的口号,从吉萨和开罗火车站方向朝解放广场涌去,试图强行冲进庆祝集会现场,途中遭到拥护军方的市民堵截,双方在花园城以及杜基区等地紧张对峙,并互掷石块和燃烧瓶,军警只得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和冲突人群。毗邻解放广场的拉美西斯广场,再次变成了流血冲突的“主战场”,四周枪声大作,硝烟弥漫。

  除开罗和吉萨外,贝尼苏韦夫、明亚、亚历山大、伊斯梅利亚等地也爆发了穆尔西支持者与反对者和军警的冲突。埃及卫生部7日发布的最新数字显示,6日埃及各地爆发的冲突造成至少53人死亡、271人受伤。这是自8月中旬以来埃及经历的最严重血腥冲突。埃及内政部称,当天还逮捕了423名穆兄会成员及其支持者。

  入夜,绚丽的礼花散尽,持续10多个小时的庆祝活动结束,喧闹了一天的开罗恢复宁静,一些街区甚至冷清得有些可怕,多数店铺关门停业,有的店铺还用木板将门窗挡住。随着宵禁时间的到来,各地的游行示威和冲突基本平息。

  穆兄会依然坚持不妥协立场,由其领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号召支持者从8日起继续游行,并在11日占领解放广场。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甘迪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6日发生在开罗街头的流血冲突毫无意义。他认为,造成死伤悲剧的责任应归咎于发动暴力示威的穆兄会领导人。正是他们为了实现自身政治诉求,才置举国庆祝“十月战争”40周年纪念活动于不顾,不惜牺牲无辜百姓的生命,来制造新的社会动荡。甘迪勒说,穆兄会的企图不会得逞。

  目前,埃及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7日上午,南西奈省一个警察局遭到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人死亡、48人受伤。同日,数名蒙面武装分子在苏伊士运河附近的伊斯梅利亚从车内向正在巡逻的士兵射击,打死至少5名士兵。另据埃及国家电视台7日报道,位于开罗马阿迪区的一处国有卫星通信地面站当天上午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发射的火箭弹袭击,造成一个用于国际通信的卫星收发装置损毁。

  (本报开罗10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8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