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法院禁止穆兄会一切活动并没收其全部财产 

穆兄会被推到“非法组织”边缘(国际视点)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  睿

2013年09月25日03:3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9月19日,埃及警方和武装部队清剿开罗郊区的武装分子。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埃及开罗紧急事务法院9月23日作出裁决,禁止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及其分支机构在埃及的一切活动,并没收其全部财产。法院还授权过渡政府组建一个独立委员会,接管包括资金和不动产在内的穆兄会全部财产。穆兄会随后发表声明,号召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24日上街示威,继续对抗临时政府。

  有分析认为,开罗紧急事务法院的裁决并不是终审判决,还需更高级别的法院核准。现在虽不能视穆兄会为非法组织,但这一裁决显示了埃及过渡政府要将穆兄会彻底排除在政治和解进程之外甚至将其全面取缔的决心。

  

  穆兄会号召支持者继续示威对抗

  上述裁决公布后,穆兄会反应强烈,于当晚发表声明,称这一裁决是“报复性的政治打击”,并表示将在10天内提出上诉。根据穆兄会的声明,在埃及军方7月初罢免穆尔西的总统职务后,已有超过1.5万名穆兄会成员遭到逮捕。声明称,军方清除穆兄会的行动不会成功。声明号召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9月24日上街示威,继续对抗过渡政府。另据穆兄会网站报道,由穆尔西支持者组成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计划于27日和28日在埃及境内发起名为“青年是革命支柱”的游行活动。

  穆兄会设在伦敦的办公室也发表声明,称这一裁决是“对民主的践踏”,超出了法院的权限,同时法院在审理该案时也没有让穆兄会发表意见,目的是阻止穆兄会重新参与政治。声明强调“作为埃及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穆兄会已经存在85年,并将继续存在下去”。

  对穆兄会的诉讼申请是由埃及一个左翼政党提出的,该党指控穆兄会是“恐怖组织”,利用宗教来获取政治利益。

  穆兄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大不如前

  穆兄会成立于1928年,在历史上曾多次被埃及当局解散。穆巴拉克担任埃及总统期间,穆兄会一直属于在地下活动的非法组织。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后,穆兄会成立自由与正义党,党主席穆尔西2012年6月当选埃及总统。今年3月,穆兄会获得官方注册的非政府组织身份,但实际上它早已活跃在埃及政治舞台中心。

  今年7月3日,埃及军方以未能化解政治危机为由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此后,穆尔西支持者发起多场大规模游行,并在开罗和吉萨两处营地长期静坐。8月14日起,埃及警方对穆尔西支持者的静坐地点实行强制行动。此后,包括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主席巴迪亚在内的大批穆兄会成员因涉嫌煽动暴力被捕,穆兄会支持者的抗议活动规模缩小,但示威、冲突和暴力袭击时有发生。埃及安全部门关闭了穆兄会的办公机构,过渡政府总理贝卜拉维曾提议解散穆兄会。9月17日,开罗刑事法院作出判决,暂时冻结巴迪亚和其他一些伊斯兰组织领导人的财产。

  现在,开罗紧急事务法院的一纸裁决,再次将穆兄会推到“非法组织”的悬崖边缘,同时也为埃及政府和军方全面打压穆兄会提供了法律依据。如果穆兄会继续暴力抗争,随时有可能被正式宣布为非法组织,其成员只得转入地下活动。若埃及政府从和解大局出发,或许还会让放弃暴力抵抗的穆兄会成员以个人名义参政。本报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到,越来越多的埃及人渴望社会稳定,期盼经济好转,对没完没了的游行示威心生厌倦和反感,认为再这样闹下去将是民不聊生、国将不国。因此,只要有游行队伍上街,就有不少民众主动出面劝阻甚至与示威者发生冲突。在一些人心目中,穆兄会成了“唯恐天下不乱者”的代名词,它的群众基础、影响力和号召力已大不如从前。

  如果埃及过渡政府再次将穆兄会定为非法组织,就意味着任何人如想加入穆兄会并在其中发挥作用,会给他个人甚至家庭带来极大风险。穆兄会更难以改变在与政府对立中被动挨打的弱势地位。

  专家希望沟通对话走出困境

  埃及记者协会欢迎和支持开罗紧急事务法院作出的裁决。据《今日埃及人报》报道,记协发言人乌萨马·大卫表示,从法律层面禁止穆兄会活动,是埃及走向正轨的唯一途径。另一位记协成员尤尼斯则表示,法院裁决对穆兄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因为它原本就是一个非法组织。埃及要走出困境,更需要沟通与对话,而不是对抗和仇恨。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甘迪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法院的裁决在意料之中,因为此前埃及过渡政府和军方都曾有过类似表态。甘迪勒认为,目前埃及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仍然是经济问题,持续动荡导致作为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崩溃,也使外国投资者失去信心。而要恢复经济,就必须先实现政治稳定。进一步打击穆兄会能否取得预期效果,还需实践和时间检验。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哈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穆兄会是埃及社会的一部分,但是宗教是宗教、政治是政治,穆兄会作为宗教组织就必须回到其原本的宗教领域,不能涉足政治。但是,穆兄会有些成员肯定心存不满,会在未来不断制造事端给社会添乱。

  (本报开罗9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5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