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墨西哥举办“中国作家论坛” 

2013年10月08日14: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墨西哥城10月7日电 (记者姜波)由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与墨西哥城政府文管会共同举办的“中国作家论坛”开幕式7日在墨西哥城举办,中国诗人蔡天新、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新堂、墨西哥城政府文管会负责人、孔子学院师生及当地文学爱好者等百余人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作为首位受邀参加墨西哥城国际诗歌节及参与墨西哥“中国作家论坛”活动的中国作家,蔡天新表示,墨西哥是诗歌的国度,墨西哥文学在世界上占据重要的地位,此次论坛的举办是个很好的开端,有助于推动中国作家和当地作家以及文学爱好者的交流,增进互相的了解。

据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新堂介绍,随着中国和拉美文学的交流日益频繁和丰富,越来越多的拉美文学被译介到中国并得到了广泛的接受度。然而,西班牙语国家读者对中国文学尤其是对中国当代文学则知之甚少,中国文学在西语世界的传播还非常有限。为此,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在墨西哥举办“中国作家论坛”活动正是为了将当代中国优秀的文学作品通过墨西哥推介至整个西语世界,促进中国和墨西哥的文化交流,推动中国当代文学更好地走向世界。

此外,孙院长也表示,孔子学院作为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的重要机构,在汉语教学领域发展迅速并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而在文化推广方面则存在巨大进步的空间。通过孔子学院将中国当代优秀的文化和艺术等推介到墨西哥,和墨西哥当地的文化艺术进行交流互动是未来孔子学院迫切的任务。

蔡天新是中国当代作家,著有诗集《梦想活在世上》、《漫游》等十余部文学作品,其作品被翻译为20多种语言并在多个国家出版发行。除了参加第二届墨西哥城国际诗歌节外,蔡天新还将在墨西哥城举办数场主题演讲并将与墨西哥诗人进行座谈。而作为墨西哥“中国作家论坛”活动的继续,作家刘震云也将于11月底访问墨西哥,此外,存文学、叶多多等作家也已确定将于明年赴墨参加“中国作家论坛”活动。

分享到:
(责编:杨牧、杨铁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