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银行:东亚发展中国家2013年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2013年10月08日00: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10月7日电(记者 韩硕)世界银行7日发布《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称,东亚发展中国家2013年的增长预测为7.1%,2014年为7.2%。世行称,虽然与今年4月份的预测相比略有下调,但东亚发展中国家仍领先其他地区。

世界银行主管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副行长阿克塞尔·冯· 托森伯格表示,东亚太平洋地区仍是拉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达40%,超过其他任何地区。在全球增长整体加速的情况下,现在正是发展中经济体开展结构和政策改革的时机,这样才能保持增长,减少贫困,改善贫困和弱势人群的生活。

世行称,中国今年的增长预计将达到官方提出的7.5%的目标。短期增长前景出现改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2013年三季度产出进一步走强。2014年的增长预测为7.7%。

世行表示,在不包括中国的情况下,东亚地区2013年的增长预测为5.2%,2014年为5.3%。虽然内需继续驱动增长,但在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等较大的东盟国家投资增长已出现放慢。消费与富有弹性的汇款帮助促进了菲律宾的经济增长。此外,该地区较小型经济体的增长更令人鼓舞:柬埔寨得益于服装出口和旅游业的发展。随着美国、日本和欧盟2013年二季度增长加快经济复苏向好,东亚发展中国家因贸易在经济中的高比重肯定能够从中受益,但也需要为调整可能造成的影响进一步做好准备。

过去几个月,关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猜测导致股市大跌和货币贬值,对有金融市场有大量外资进入的国家造成了伤害。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称,“美联储暂缓退出量化宽松的决定稳定了市场,给了各国采取措施降低未来动荡风险的第二次机会。降低对以外币计价的短期债务的依赖,在增速低于潜力时接受汇率贬值,并建立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流动性状况的政策缓冲,这些都是有助于各国做好准备的方式。”

针对全球经济危机采取的扩张型财政和货币政策也加剧了许多国家的脆弱性。世行建议,当局需要准备好应对发达经济体的利率上调,并加倍努力恢复和维持金融稳定。

世行表示,从长期看,由于全球利率上调有可能影响投资,加快增长与减贫主要取决于推进结构性改革。各国需要改善投资环境,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同时提升公共投资的效率。全球增长前景趋强可能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实行改革,从而能够从复苏中受益,并将自身增长建立在更牢固的基础上。各国政府需要解决财政风险,创造空间以支持长期增长,包括采取减少能源补贴等措施。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