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人民网国际频道

祝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幸福安康

——中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国庆节庆祝活动纪实

2013年10月01日19: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祝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幸福安康。赵阳阳摄
祝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幸福安康。赵阳阳摄

人民网南苏丹瓦乌10月1日电 带着对祖国母亲的挚爱,十月一日,远在万里之外南苏丹瓦乌基地的中国维和官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祝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幸福安康,向联合国官员和各出兵国官兵展示了中国魅力,传递了真诚,收获了认同。

我国庆节被定为基地节日

10月1日上午9时,中国维和部队营区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与中国维和工兵分队比邻的170名肯尼亚维官兵应邀出席。中肯两国军人在维和工作、生活中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你们的国庆节也是我们的节日,我们一起来庆祝吧!”前不久,两军组织联合防卫演练时,肯尼亚步兵营营长穆提苏向中国第十一批维和部队大队长李庆峰提出共庆佳节的想法。

中国维和部队的兄弟情、国际爱不止体现在与肯尼亚维和部队之间。印度维和官兵在一个多月前的印度独立日活动上,就和中国维和部队政委于子刚约定,“等中国国庆节到来时,我们也要参加你们的庆祝活动”;蒙古国维和预备连还主动送来了蒙古摔跤舞为国庆助兴;就连一向以冷峻著称的柬埔寨维和宪兵队指挥官阿桑,也在国庆节前夕亲自打电话询问国庆节当天的活动安排。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和象征着和平的联合国旗帜在我营区上空冉冉升起时,200多名嘉宾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为了让中国和中国维和部队的战友们得到所有人的祝福,我宣布从今年开始,每年中国国庆日,整个瓦乌维和基地放假1天,让我们在这片红土地上共同庆祝中国伟大的节日!”联南苏团州协调官维尼女士在致辞时郑重宣布。这个惊喜的背后,透射了他们对中国维和部队的真诚与信任。

中国元素的传播者

为了充分展示中国魅力,我维和部队早有筹划。他们在国内制作了“环境——美丽的中国”“文化——文明的中国”等包括6大部分、30个领域介绍中国形象的宣传展板,丰富的图片配了详细的中英文说明。嘉宾们有的细细阅读,有的“咔咔”拍照,有的与身边人谈论着,不亦乐乎。

中国书法同样吸引着外宾的视线。下士张倩是维和部队有名的书法家。只见他蘸墨挥毫,“祝福祖国”四个大字便跃然纸上,引来外宾一片惊叹。更有人跃跃欲试,想要过一把“书法瘾”,“中国文化太深奥了,可我就是有种莫名的喜欢”,曾在中国某军事学院留学两年的油料官穆罕默德用流利的汉语说笑着,同时拿起毛笔,一笔一划写下了一个“国”字。

“好!”“太棒了!”“简直不可思议!”在任务区,中国功夫仍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第一符号。在晚上《祖国颂》联欢晚会上,中国维和部队的“功夫小子”们表演的硬气功,一招一式气势如虹,让参加活动的外宾大饱眼福,引来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响彻夜空。

“在维和任务这么繁重的时候,组织这样的系列活动不容易,官兵们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耗费了很多精力,让外国人再一次看到了中国文化、中国形象、中国标准,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我维和部队政委于子刚对记者自豪地说。

照片里记录着特殊礼物

“没有中国维和军人的帮助,我们的校园建设很难顺利进行。”看到中国维和部队指挥部门前的图片展时,瓦乌圣玛利亚护理学院院长格蕾丝深有感触地讲起了中国维和部队援建学院新校区的事迹。在近一个月的新校区援建过程中,中国维和官兵每天加班加点施工作业,先后平整校园场地2000多个平方,运送建筑材料1300余方,又为瓦乌卫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这是中国工兵在抢修被暴雨垮塌的涵洞。这是他们在红土漫卷中维护瓦乌机场停机坪……”听到格蕾丝如数家珍般的介绍,州工程官查尔斯也靠了过来。

不到一个月时间,提前完成3个任务点的部署、冒着部落武装冲突危险,修建伦拜克机场跑道、抢修被大雨垮塌的瓦乌市区涵洞、抢通被洪水冲毁的阿维尔道路、抢修瓦乌机场跑道……。部署任务区短短两个多月,中国维和部队官兵相继完成了一大批重要工程项目,一流的施工质量、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形象,赢得了联合国官员和南苏丹人民的赞誉。

“中国维和军人的业绩有目共睹,他们为南苏丹的和平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出色的工作是他们的标签,中国维和军人,就是我们维护世界和平的名片!”瓦乌州协调官维尼女士在晚会结束时情不自禁地对记者说。  (人民网驻苏丹记者吴文斌 报道员郭如生)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