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访工银印尼总经理袁斌:做中印尼两国的金融桥梁

2013年10月01日14: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雅加达10月1日电 (记者庄雪雅)2007年,中国工商银行印度尼西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印尼)以收购印尼哈利姆银行的方式进入当地市场。过去6年间,工银印尼迅速发展,规模扩大、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被当地政府评为成长最快、表现最佳银行之一。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印尼之际,本网记者专访了工银印尼总经理袁斌。

回顾6年前迈出的第一步,袁斌表示,对哈利姆银行的收购是工商银行第一次跨国收购,在业界影响很大,也为工银之后在国外的收购积累了丰富经验。印尼市场经济增长迅速,内需占到国内GDP的60%,目前作为吸金市场,交通、通讯、电力等基建发展潜力大,而中国在基建方面经验丰富,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工银看好印尼发展前景。

“我们的愿望是做中印尼之间的金融桥梁,”袁斌告诉本网记者。工银印尼将赴印尼投资的中资企业作为重要目标客户,过去几年已为包括钢铁、电力、能源、矿产在内的多家中资企业提供融资及配套金融服务,为中资企业与本地企业开展合作提供金融便利;2009年,工银印尼搜集印尼国内十二种行业材料,将印尼“公司法”、“投资法”、“税法”翻译出版,受到中资企业广泛欢迎。工银印尼也为印尼企业提供包括中国企业、城市、文化等在内的全面信息,获得印尼企业的好评。此外,工银印尼在印尼市场率先推出人民币对印尼盾直接报价,为双边客户贸易、过程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提供便利,也对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促进人民币区域化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工银印尼植根本地市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成功塑造了关心民生、回报社会的优秀企业公民形象。除成立关爱基金帮助孤儿成长、聘请专家在大学进行金融知识讲座之外,还对项目融资坚持环评一票否决制,获得印尼政府高度评价。“我们致力于促进业界良性循环,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袁斌说,“相信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力量。”

袁斌表示,工银印尼的发展得益于中印尼经贸联系的加强,也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两国间及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深化,更多中资企业有机会赴印尼投资,印尼也会有更多产品、服务被中国消费者接受,相信中银印尼会从中获得更多商机。谈及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印尼进行的国事访问,袁斌表示期待很高,“相信此访一定会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为包括工银印尼在内的中资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联系本文记者

庄雪雅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