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苏丹首都喀土穆发生骚乱 中资阳光国际饭店被抢

2013年09月27日06: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喀土穆9月26日电(记者 吴文斌)9月25日,苏丹首都喀土穆多处爆发民众抗议示威,进而演变成打砸抢烧等严重暴力冲突事件。据喀土穆警方宣布,在暴力事件中,造成3人死亡,而反对党则声称有60人在于军警冲突中死亡。同时部分网络通讯设施被暴徒破坏,导致全国整个互联网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中断,多家加油站被示威者烧毁,银行提款机被砸,一些公交车和私人轿车被烧,多家超市被抢,一些警察局遭到冲击,位于阿卜杜勒·哈塔姆大街的中资阳光国际酒店被抢。

上午10点,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机场南边非洲大街,老远就看到位于非洲大街南头的“中心市场”浓烟滚滚,东西绵延数公里。许多年轻人在哪里举行抗议示威活动,他们焚烧汽车轮胎和树木,切断了道路交通。记者靠近事发现场不远的地方被封锁道路警察拦住,他们禁止任何车辆和人员进入。随后记者来到喀土穆第二大超级市场阿芙拉内的“ZAIN”网络公司,询问今天的网络为何上不去?女职员告,有两种可能:一是网络设施被破坏,二是政府控制了通讯,防止暴徒和反对派勾连。今天国家通讯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证实,是暴徒破坏了“卡纳纳”公司和及其它地方的通讯设备,导致网络中断,政府正在努力维修。记者离开阿芙拉超市不久,该超市被枪。

为了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维护社会稳定与安全,喀土穆市政府已决定从9月25日至30日,全市大、中、小学全部放假。

导致这起喀土穆大规模游行抗议和暴力事件的直接原因是,本月23日苏丹政府通过一项经济改革计划,该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减少政府开支,进一步实施经济紧缩政策;二、取消多年来政府对燃料的补贴,汽油从每公升2.78苏丹镑(官方比价1美元=5.6苏丹镑)提高到4.5镑,柴油从每升的1.8镑提高到3.5镑,家用天然气每罐从16镑提高到25镑;三、扩大农业和工业的生产和投资;四、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五、调整苏丹镑与美元的汇率及外汇管理制度,允许苏丹镑和美元自由兑换,允许外资和侨汇自由出入,等等。

苏丹财政部长阿里·马哈茂德在内阁通过经济改革计划后对记者说,政府虽然取消了对燃料的大部分补贴,但仍然对每公升汽油给予2.2镑补贴,每公升柴油2.8镑的补贴。此外政府依然保留对关乎民生的小麦、食糖、药品的补贴。

马哈茂德指出,根据这项经济紧缩政策,在未来3个月内,政府将减支6亿苏丹镑,为冬季农业发展投入3亿镑,在中期内将通胀率降到26%,将经济增长率从目前的3.6%提高到5%。为了减少因政府取消对燃料补贴给低收入人群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已决定提高职工工资并从10月份宰牲节前兑现,同时给50万个贫困家庭每户每月150镑的生活补贴。

据苏丹“视点”研究中心22日对国营、私营和大学生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7.2%的受访者支持政府的经济改革计划,但条件是政府要履行经改计划中关于增加工资、扶持弱势群体、控制通胀和物价等诺言。

喀土穆州州长阿卜杜拉赫曼·哈德尔今天发表电视讲话指出,政府的经济改革是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必然,其对首都喀土穆各个方面的影响最直接也最大。因此我们吁请中央政府提供帮助,对因燃料涨价导致各种公交车票价提价给予补贴;对学生午餐提供补助等等。

他表示,民众对政府取消燃料补贴影响其生活质量感到不满可以理解,他们通过和平方式表达诉求无可厚非,我们希望民众能理解政府的良苦用心。但显然这两天许多青年被人唆使上街打、砸、抢、烧,破坏公物,抢劫钱财物,威胁他人安全和生命,已跨越了和平、自由表达诉求的底线,对此暴力行径,政府将坚决予以打击,并决心维护公共秩序和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报道,苏丹每年从国家财政预算的250亿苏丹镑中拿出140亿补贴燃料、小麦、食糖和家庭用电等,政府负担相当沉重。自2011年南苏丹分离之后,苏丹的石油收入锐减,仅去年1月南苏丹停产停输石油,至今年5月份复产的16个月当中,苏丹的石油过境和服务费收入就损失了5亿美元,国家财政入不敷出,失业率高达18.8%,外债高达420亿美元。

苏丹第一副总统塔哈25日在喀土穆州5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政府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采取如此严厉的经济紧缩政策,的确是“一剂苦药”,为了“治病救人”,政府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希望民众予以理解,愿经济改革计划尽快见到成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