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人民网国际频道

日中友好会馆举行成立30周年纪念招待会

2013年09月20日23: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住在后乐寮的中国留学生在日中友好会馆成立30周年纪念招待会合唱。摄影:人民网记者刘军国
住在后乐寮的中国留学生在日中友好会馆成立30周年纪念招待会合唱。摄影:人民网记者刘军国

人民网东京9月20日电(记者 刘军国)作为日中友好七团体之一的日中友好会馆20日晚在东京举行成立30周年纪念招待会,感谢各界人士对该会馆中日友好事业提供大力支持,并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致辞中说,日中友好会馆长期以来作为日中交流事业的据点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是近几年每年负责实施多达4000人规模的日中青少年交流。日中关系对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机遇。日方将根据《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遵循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理念,不断通过各种交流与对话,推进日中关系发展。岸田在致辞中还特意表示,中国留学生严俊跳入受18号台风影响而水位上升的淀河救出溺水的日本男童一事表明了日中两国民间的浓厚友情,对中国留学生的勇敢之举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说,日中友好会馆30年来秉承中日世代友好精神,发起、参与组织大量文化、教育和青少年交流项目,已成为推进中日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作出了巨大贡献,期待日中友好会馆继续秉承中日友好精神,为改善中日关系、提升两国国民感情作出新的贡献。程永华指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是值得双方纪念的一年。中日是重要近邻,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方高度重视对日关系,愿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希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当前面临的问题,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表示,日中两国人民都期望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会馆今后将继续作出努力,推动日中友好关系向前发展。日中友好会馆是日中友好七团体中唯一由中日两国政府共同兴办的,在文化、教育和青少年等领域广泛开展日中友好交流事业。(完)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