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维和军人在红土地上托起和平方舟

——记南苏丹首批解除武装安置培训人员毕业典礼和安置设施交接仪式

2013年09月19日06: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南苏团团长约翰逊女士,在为乡政府新建的板房里为中国第十一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题辞:非常感谢你们为这里做的一切!(赵阳阳摄)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南苏团团长约翰逊女士,在为乡政府新建的板房里为中国第十一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题辞:非常感谢你们为这里做的一切!(赵阳阳摄)

人民网南苏丹瓦乌9月19日电 (吴文斌 郭如生)马普尔是南苏丹西加扎勒河州西南部一个不起眼的小乡镇。9月18日,由中国维和部队援建的南苏丹国家解除武装、复员、安置(简称DDR)项目试点——西加扎勒河州马普尔过渡中心,迎来南苏丹首批解除武装并复员292名战士安置培训毕业典礼和安置设施交接仪式。典礼现场,身穿统一着装的退役士兵载歌载舞,格外开心,为期三个月的培训结束,他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远离武装,回归平民,欣喜之情自然难以言表。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南苏团团长约翰逊女士来了,许多南苏丹政府要员来了,中国第十一批赴南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官兵也来了,马尔普这个昔日僻静的小镇突然变的热闹起来。

午后1时许,南苏丹总统基尔乘专机抵达马普尔,现场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群众从四里八乡赶来,热情簇拥着总统,一同走进过渡中心广场,典礼仪式在鲜花和掌声中开始。首先,由西加扎勒河州解除武装、复员、安置(DDR)项目负责人和州长介绍有关情况,而后基尔总统为安置培训优秀复员战士颁发了证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这次马普尔DDR项目成功为南苏丹完成了首次复员战士培训,这是一个伟大的开始,对推进南苏丹武装部队规模调整、促进地区和平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他表示,联南团还为他们修建了政府办公室、派出所和市场设施等,不仅为退役官兵提供了培训场所,还为他们退役后提供了就业场所,对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地方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基尔最后强调,“感谢所有为南苏丹和平做出贡献的人们,特别感谢联南团为这里所做的一切”。

在隆重的典礼现场,记者不时听到“你好”、“中国工兵”、“我爱你!”等来自一些退役战士生硬的汉语问候声。退役战士厄诺尔看到了中国工兵,主动过来搭讪,寒暄几句后,他说“政府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掌握了营生的一计之长,还有联合国、中国维和部队,是他们给了我们这个培训的平台,你们中国工兵太神奇了,会修车、懂电脑、还会种地,并热心帮助我们......!”从他的这番语言中, 流露着浓浓的感激之情,并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

原来,就在组织培训期间,中国维和官兵路过或到马普尔执行任务,都要被邀请到过渡中心,给他们讲一些电脑维护、机车维修、蔬菜种植等知识,退役战士很欢迎、很喜欢。就在毕业典礼的前一天,马普尔DDR工程负责人帕德里克还专门给中国维和部队打电话,邀请去1名电脑操作员帮助乡政府安装1台新电脑,开展一次实践教学。

毕业典礼结束时,中国第十一批维和部队主任李庆峰专门邀请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南苏团团长约翰逊女士为维和部队题词,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马普尔过渡中心帮助南苏丹完成了首次安置培训,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对推进南苏丹地区和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里面凝聚了联合国大量心血,也凝聚了中国维和军人无私的付出和辛勤的汗水,中国维和部队发挥了关键性作用,非常感谢你们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她的自豪之本,也是中国维和部队骄傲之处。中国维和军人在异国他乡默默无闻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崇高追求—维护和平、建设和平。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