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文莱驻华大使:中国崛起不是地区威胁 将使邻国受益

2013年09月17日22: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女士接受人民网采访。(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贵阳9月17日电 (郑青亭)“中国的发展不会对周围的国家造成威胁。我们的确有一些领土纷争,但是东盟和中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基础是如此的深厚,这些纠纷不会对我们的良好关系造成阻碍。” 9月16日,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女士在贵阳师范大学接受本网采访时如是说道。

当日,张慈祥大使在贵阳参加了第六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及“和平之乡—文莱达鲁萨兰国”艺术展剪彩仪式。在活动的空闲时间,她向记者介绍了文莱独特的旅游资源、平衡的经济发展战略及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以来的工作成绩,并分享了她作为驻华大使对中国的心声。

以下为采访内容:

教育、文化交流为相互了解打开一扇窗

记者:您今天在贵阳参加了文莱主题的摄影展开幕式。在贵阳参观介绍文莱的展览,您有怎样的感受?

大使:我很高兴地看到贵阳举办了主题为文莱的摄影展,这些图片展示了我们优美的自然环境。文莱是一个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我们正在着力推广生态旅游。到现在,我们还有超过60%的森林覆盖率。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与贵州分享很多经验,因为贵州也是一个有丰富森林资源的地区,我们可以学习彼此保护森林的措施。

我希望更多的中国人可以来到文莱参观。文莱是一个非常平和安静的国家。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来自中国大城市的人来到文莱享受这里宁静的环境。

记者:您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传递怎样的信息?

大使:首先,我觉得很多贵州人都不知道文莱。我希望这个活动能够让他们了解到文莱优美的风景,森林、海洋、沙滩等等。尽管这些照片可能不能传达全部的信息,但我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至少能够激起学生等普通民众对文莱的兴趣。我希望能够给这些学生提供一些了解文莱的材料,比如网站。当然,如果他们能够来文莱旅游,这会更好。就这点来看,此次的展览就像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文莱的窗口。

记者:文莱主题的艺术展、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这样的活动对于推动中文双边关系发展会有怎样的帮助?

大使:在教育交流和文化交流方面,这是一个窗口、一个开始。我今天与贵州师范大学的校领导进行了对话,他们希望能够帮助学生到文莱的学校交流。我想这对文莱的学生来说也是一样的,他们可能也不知道贵州,我希望他们也能够来到这里进行交流。我认为,这样的教育交流活动会成为中国和文莱友谊的桥梁。有时候,我们更重视大城市之间的交流,但我也希望能够让文莱人了解中国更多的地方。对我来说,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中国幅员辽阔,有丰富的传统。我上次来是两年前,我希望这次能够有机会了解更多贵州的文化传统。

除了吴尊,文莱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

记者:提到东南亚旅游,泰国和菲律宾可能是最先出现在我们脑海中的两个国家,而文莱可能还不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国家。您希望怎么向中国朋友介绍您的国家呢?

大使:你说的对,可能在这里确实没有太多人知道我的国家。这并不奇怪,因为我们还没有大范围地推广我们的旅游。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行业。我们的一些邻国的旅游业已经非常成熟了,而我们在非常近期才开始这么做。我曾经在北京问像你一样的年轻人:“你知道文莱吗?”对方说:“从来没有听说过。”但当我问:“你知道演艺明星吴尊吗?”每个人都知道了!这是一件好事,他非常的有名。

实际上,文莱有很多可以看的。你们可以从摄影展上的照片了解到,文莱有大片的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文化、宏伟的伊斯兰建筑等。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媒体让中国游客了解到这一点,欢迎中国朋友来文莱旅行。我总是对那些来自大城市的人说,“文莱宁静祥和,你们应该来里看看。”在北京的这些年,每当我回到文莱,我总是会觉得日子一下子就变得非常宁静、安逸了。这里的人非常友好。文莱不是一个大城市,这里的人不用像贵州人、北京人一样每天耗费大量的时间在路上。在文莱,交通不是一个问题。你可以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到达大多数地方。这里气候温暖,喜欢森林的人可以找到森林,喜欢海洋的人可以找到海洋。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户外活动,但不像拥挤的海南岛,在文莱,你可以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

“东方石油小王国”的“经济经”

记者:如您所介绍的,文莱丰富的自然资源让人羡慕不已。我们知道,文莱的经济几乎百分之百依靠能源开采。请问文莱如何能够平衡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的关系?

大使:我们对于保护环境有很多非常优先的考量。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有超过60%的森林覆盖率。我们对于保护环境有非常严格的法律法规,高度重视环境污染的问题。我们经济的主要支柱是石油和天然气,我们对这些自然资源的开采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从我们在英国殖民下就开始了。之前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在内陆地区,但现在由于有些油田、气田已经耗尽了,我们的开采就移到了海上,这就不会对内陆环境造成太大的影响。我们有非常高质量的石油和天然气,与中国有很多下游行业的合作,我们希望确保环境不会受到破坏。我们能够兼顾好环境保护与能源开采主要是由于政策法规得当。

记者:文莱正在积极发展能源领域之外的行业,希望能够多样化经济结构。在这个过程中,文莱会寻求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与中国的合作吗?

大使:我们的确正在增加经济的多样性,但并不是完全要从能源行业转移走。我们仍然在发展石油和天然气的下游行业,但同时我们也在扩展其他领域的发展,比如农业、渔业。在这些领域,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正在增加,比如,我们从中国进口大米,中国的建筑公司在文莱修建道路和水坝,将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合作。这对于加深我们两国之间关系将有很大的好处。

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会让邻国一同受益

记者: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今年正在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此,您怎么评价?

大使:我认为我们正在承担一个非常有用的、重要的主席国角色。我们为搭建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为一系列峰会、部长会议、战略对话提供了平台。我们讨论了很多话题,经济的、政治的、社会的、安保的。从我们获得的信息和媒体报道中,我们刚刚举办的东盟会议得到了很好的反馈。十月,你们的总理要来参加东盟峰会,我们希望这个峰会也能够取得非常好的结果。

记者:您在演讲中说,东盟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要维护东亚地区的和平和繁荣。现在有一些声音,担心中国的崛起会对周围国家造成威胁。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大使:我认为,文莱和大多数东盟国家都没有这样的担心。我们都认为,中国的发展不会对周围的国家造成威胁。我们的确有一些领土纷争,但是东盟和中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基础是如此的深厚,这些纠纷不会对我们的良好关系造成阻碍。能够有这样的关系是来之不易的,中国是我们十分重要的对话伙伴。中国的发展对于东盟国家来说也非常重要,与我们的发展休戚相关。因此,中国是东亚一个非常有力的“锚”。我们之间在经济和政治上有稳固的基础。中国强大,我们也会一起强大。我们希望这样的友好关系可以继续,我们在今年迎来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十月份,中国总理将来参加东亚峰会并正式访问文莱,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东盟国家领导人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所以,我不会担心中国的崛起对周边国家的影响。

记者:作为大使,您在两国直接承担了一个双向推广的责任,除了向中国人民介绍文莱,还有向文莱人民介绍中国。您在华担任大使期间去过多少中国城市?你对中国有怎样的印象?

大使:我在中国已经有五年半了。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文莱人能够了解中国。中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明。我总是鼓励文莱人来中国看看,这是我工作的重点之一。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我到任后看到了中国发生的很多变化。我亲眼看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我很幸运地去过了很多中国城市,但大多数都是大城市。能够担任文莱驻华大使,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对中国的文化和语言非常感兴趣。(您可以说一些简单的汉语?)是的。

分享到:
(责编:曹昆、肖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