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俄就销毁叙化武达成框架协议【2】

叙利亚应在一周内公布其境内化学武器的详细情况,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必须能在11月前进入叙境内开展工作,最终目标是在2014年年中前全部销毁或转移叙利亚化学武器
未提及军事或自动制裁选项

2013年09月15日02: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俄就销毁叙化武达成框架协议

美俄就销毁叙化武达成框架协议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9月1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瑞士日内瓦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一项框架协议,联合国及英、法、德等国对此表示欢迎。

  叙利亚应在一周内公布其化武详情

  根据该协议,叙利亚应在一周时间内公布其境内化学武器的详细情况,包括化学武器制剂的名称、类型和数量以及储藏、制造和研发设施所在地等细节,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必须能在11月前进入叙境内开展工作,最终目标是在2014年年中前全部销毁或转移叙利亚化学武器。美俄双方将在未来几天内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提交一份计划,内容包括销毁叙化武的步骤和核查措施。在获得该组织批准后,将会设定销毁叙利亚化武的具体时间表。

  根据协议,美俄还将推动通过一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内容包括定期审查叙利亚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决定的执行情况,以及在出现非授权转移或叙任何一方不遵守决定的情况时,联合国安理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条采取措施。

  《联合国宪章》第七条规定,安理会可以在其决议未能得到当事方执行的情况下采取经济制裁或军事打击等手段。

  克里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必须立即、不受限制地开放其储藏化武的地点。他强调,该框架协议如成功得到落实,将为进一步合作以结束叙利亚冲突打下基础。

  拉夫罗夫在会上表示,俄罗斯坚持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框架协议中并不包括对叙动用武力和自动制裁的内容。他指出,判断叙方任何行为是否违反销毁化武协议,都应得到安理会的确认。他强调,成功落实该协议可以避免出现对该地区和国际关系造成灾难的军事行动。

  联合国和西方国家表示欢迎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14日发表声明指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框架协议的达成表示欢迎,并承诺联合国在其实施过程中予以支持。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对框架协议表示欢迎,称其为解决叙利亚危机过程中的重大进展。他指出,目前当务之急是全面和迅速落实该协议,确保叙化武交由国际组织监管。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称,美俄之间达成的框架协议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进展”。他同时表示,16日在巴黎举行的美、法、英三方会谈将会讨论该协议的具体内容、批准和执行条件。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对美俄达成的协议表示欢迎。他强调,叙利亚的和平只能通过政治而不是军事方法实现。如果切实将言词转化为行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几率将显著增加。

  为和平解决危机赢得更多时间

  美国佩斯大学历史系教授、中东问题专家麦克·艾扎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俄罗斯与叙利亚的紧密关系,美俄之间达成协议可能是叙利亚问题的一个转机,但美国只是推迟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当年美国就在不能确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况下对伊发动了战争。

  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耶夫谢耶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叙利亚局势仍不容乐观。即便叙利亚签订、批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且已着手把化武置于国际监控之下,美国也可能找到借口动武。最大的可能就是美国给叙政府下达条件苛刻的“任务”,进而以“没有完成”为由开战。他强调称,美俄就叙化武达成一致,只是“初步胜利”。

  埃及中东政治学者法乌兹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俄双方就叙化武达成一致,意味着在目前情况下,美国近期内不会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这将为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赢得更多时间。俄罗斯反对军事打击巴沙尔政府的坚定立场成为叙危机的转折点,避免了地区局势加剧动荡。他同时强调,政治手段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方式。

  (本报记者张亮、李博雅、陈效卫、谢亚宏、白阳、崔悦、管克江、席来旺、刘睿)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