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危机——G20峰会绕不开的话题

2013年09月06日05: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9月6日电 (记者 刘旭)9月5日,G20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开幕。此次峰会本是各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而共谋策略、协调一致,然而自8月底以来激化的叙利亚危机却令本次峰会蒙上阴影。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坚持认为,是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伤害平民。在美国坚称掌有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证据的情况下,美国国会参议院4日已授权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但禁止使用地面部队,最多时限是90天。似乎,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箭已在弦上。然而不论是支持亦或反对对叙利亚动武的各方仍不愿错过借峰会之机强化自身立场。峰会开幕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由于叙利亚问题没有出现在峰会的日程安排上,应多方请求,建议各国可以在工作晚餐时讨论叙利亚问题。

叙利亚危机各方表态

自8月21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近郊发生化学武器伤害平民事件后,美国坚持认为使用化学武器的是叙利亚政府一方,并表示掌握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武的详细证据。与此同时,美国也在游说各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3日,美国与以色列共同试射反导导弹的举动更像是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前的小试动作。4日,美国国会授权总统奥巴马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限期60天对叙进行空中袭击。

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在瑞典访问时坚持认为,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攻打平民违反了国际条约,美国必须对此采取行动。

然而,一直是美国铁杆盟友的英国此次却提前退出。英国首相卡梅伦3日称,由于英国议会已否决英国对叙利亚动武,英国政府将尊重议会决定,不会再为攻打叙利亚进行表决。由此看来,英国只能在外围给予美国以精神支持。

此外,法国、德国表示不怀疑叙利亚政府的确在大马士革附近使用了化学武器。但对于美国对叙采取军事打击的决定,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在峰会期间表示,德国不会参与美国对叙利亚发动的军事行动。德国会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做出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定。29日,她在与俄总统普京通话时表示,支持叙利亚危机通过政治手段加以解决,并将推动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的召开。法国总统奥德朗同样将是否对叙利亚问题进行军事干涉的议题交给了议会。4日,法国议会上、下院分别就此问题举行了特别辩论会,各方辩论激烈,但最终议会未就此问题进行表决。可见,法国仍持观望态度。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5日在G20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希望通过政治协商的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他称,叙利亚危机是现今最惨痛的人道主义灾难之一,危机已引起各方关注,不能将其搁置一旁。

就在英国、德国及其他北约国家不在跟队美国的时候,日本确成为美国政策的坚定支持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与奥巴马通话时表示,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性极高,日本支持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决定。日本外务省代表5日在峰会期间也表示,既然叙利亚政府很可能使用化学武器,那么此事就不能没有不了了之。

在叙利亚危机的解决问题上,俄罗斯坚持认为,美国掌握的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不实,在联合国调查人员未公布叙利亚使用化武真相之前,不应在叙利亚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安东诺夫5日表示,如果针对主权国家的军事行为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那就是侵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中国反对使用化武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支持联合国调查小组进行客观公正的调查,由联合国安理会在调查小组最终报告基础上决定下一步行动。

俄美关系:剪不断理还乱

在美国前中情局特工爱德华?斯诺登逃难俄罗斯的事件上,俄美恩怨尚未修复,如今叙利亚问题又令俄美分歧进一步加深。此前,由于俄罗斯向美国前中情局爱德华?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了原定于峰会前与俄总统普京的会晤,但仍表示将出席峰会。因此,峰会首日两国总统的见面场景被受关注。据俄塔社报道,在峰会首日的欢迎仪式上,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握手的时间与其他外国领导人相比较长。尽管如此,两人长时间的握手也未必握出原有的温度。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当日在推特网发文称,俄美总统的长时间握手也不能掩盖一个事实,即俄美重启关系的计划因未能承受住“超量负荷”而“停滞”。

在处理叙利亚危机的立场上,俄美对峙可谓互不退让。美国8月30日公布了一份报告,指证叙利亚政府在大马士革近郊使用了化学武器。俄罗斯对此持怀疑态度。俄总统普京31日称,认为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是挑拨离间的立场。如果美国拥有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就应该将其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否则就是这些证据根本不存在。当日,奥巴马即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希望得到美国国会对叙利亚动武的支持。美国国会参议院4日即授权奥巴马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普京4日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和美国联合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不排除同意对叙利亚动武的可能,但前提是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得到证实,且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动武进行授权。普京还表示,美国政府称军事打击叙利亚不会加强基地组织在叙的地位以及叙境内没有基地组织的说法纯属谎言。基地组织是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作战的主要力量之一。他认为,美国的目的是通过对叙实施打击帮助反对派武装分子夺权,这样美国也不需要实施地面行动。

关于向叙利亚政府提供武器,普京表示,俄罗斯已向叙利亚提供S-300导弹的部分组件,但交付未完成,目前已暂停向叙供应此类武器。但如果出现违反国际规范的行为,俄罗斯将视情况决定下一步动作。美联社对此解读称,这是俄罗斯在向美国施加压力,如果美国绕过安理会对叙利亚动武,俄罗斯可能将重新开始向叙利亚供应S-300导弹。

美国国务卿克里5日则表示,美国不担心俄罗斯对美国攻打叙利亚发起强势反击。他认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此前已表示,不会为叙利亚而介入军事冲突。

尽管俄美分歧严重,但双方并未彻底关闭对话的大门。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圣彼得堡峰会“退而进一”实质是在为俄美关系的挽回留有余地。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5日还表示,俄美关系需要新的“重启”,以将两国关系推至新的发展阶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