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英雄城”奏响G20序曲(第一现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陈效卫

2013年09月05日08:3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为迎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俄罗斯已做好充分准备。图为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会场外景。
  本报记者 谢亚宏摄

  为迎接9月5日至6日在此间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素有“英雄城”美誉的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盛装亮相,涅瓦大街上缀满了宣传牌和随风飘扬的彩旗。圣彼得堡已经奏响G20序曲。

  今年的G20峰会规模空前,将有3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与会,其中包括G20成员领导人,西班牙、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哈萨克斯坦、文莱、新加坡等国国家领导人,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8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这对圣彼得堡无疑是一次全面的“阅兵”。

  经费确保不差钱。据俄总统办公厅主任、G20圣彼得堡峰会筹备委员会主席谢尔盖·伊万诺夫透露,作为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对圣彼得堡峰会的前期工作已投入20亿卢布(1卢布约合0.183元人民币)。

  道路确保行得通。为缩短代表团抵达峰会会场的路程,圣彼得堡市政府新修了连接该市环形公路与普尔科沃机场的道路。8月31日至9月7日,会场所在的市郊小镇斯特列利纳将禁止除峰会指定用车外的一切车辆通行。从市区通往峰会会场的部分路段也将封闭,就连小镇居民回家也需通行证。在水路方面,峰会期间,记者等参会人员将乘坐快艇从市区赶往会场,相关水域的运输航线也将暂停。在空路方面,峰会期间该市1号机场仅供外国代表团专机使用,其他航班全部挪至2号机场。为确保峰会顺利召开,主办方还制订了大量配套的安保和交通管制措施。

  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对中国充满期待。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期待着中国经济拉动世界经济发展,为世界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俄期待向中国取经,包括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增长、在国内经济参与者之间营造出激烈竞争氛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此外,俄期待与中国携手。仅就生态保护而言,俄总统办公厅的一位官员早就透露,俄中两国代表团将讨论在G20框架内采取措施保护濒危东北虎并建立自然保护区等多个议题。

  今天,圣彼得堡承载着世界对成功举办G20峰会的期待。在这座“英雄城”,未来两天将开启国际经济合作的新篇章。

  (本报圣彼得堡9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5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