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看好中国的未来(国际论坛)

谢国民

2013年09月03日09: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刚改革开放不久,泰国正大集团成为了第一批到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目前,正大集团在全球拥有超过200多家公司企业,在华投资几乎遍布所有省份。作为一名华人企业家,我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亲历者,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深有感触。

  1990年,我和邓小平先生会面,至今记忆最深的是邓小平说过:“中国人要振作起来。大陆已经有相当的基础。我们还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他们希望中国兴旺发达,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正是邓小平的话,更加坚定了我扩大对华投资的信心。新世纪以来的中国,已经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与世界相连,中国需要坚定维护国家的稳定。对于投资人来说,国家的稳定是最重要的因素,只有国家稳定才能发展经济,没有人愿意去动乱的国家投资。我们看准了邓小平确定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相信中国一定会更好地发展起来。

  对于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认同中国现在强调通过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提升购买力以及国内消费的作用,以此刺激经济、保证税收、带动工业和服务业等产业的发展。如果中国十三亿人口的市场得以进一步发掘,中国人的购买力提高了,不仅可以带动中国经济运转,全世界也都将受益。中国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结构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码头、机场、高速公路发展很快。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经济一定会持续增长。

  农产品是国家的重要财富,要给农产品一个好的价格,增加农民收入。中国农业需要规模化、现代化,取代旧有的耕种模式。吸引农业龙头企业,组建大型企业,种植业、养殖业可作为重要的突破口。农业现代化和规模化之后,分散的农户将被集中起来,资金、技术、市场等要素将得到有效运用,这也在种植环节保证了食品安全。

  目前,不少国家的农民都有“三缺”:一缺资金,二缺技术,三缺市场。国家需要帮助农民解决资金问题,同时鼓励并支持企业家去帮助农民解决技术和市场方面的问题。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源自中国人的文化传统。中国人吃苦耐劳,工作效率很高,中国做事比任何国家都快,人们普遍虚心好学,这是中华民族的特点,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以前泰国是靠向欧美出口,现在我们依赖的是中国,中国经济可以影响亚洲和整个世界。中国几十年的发展,证明我当时选择到中国投资是正确的。我看好中国的未来,中国经济一定会突飞猛进。

  (作者为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本报驻泰国记者韩硕、孙广勇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3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