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跻身世界十大汽车生产国(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汽车年产量突破200万辆—— 

泰国跻身世界十大汽车生产国(第一现场)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于景浩

2012年12月28日08: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本田生产线上工作的泰国工人。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10万,100万,200万……不久前在泰国举行的第二十九届泰国汽车展开幕式上,随着泰国副总理吉滴叻按下按钮,大屏幕上象征汽车产量的仪表盘上的指针迅速突破200万,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庆祝泰国汽车行业今年产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吉滴叻表示,经过50年发展,汽车业成为泰国第一大支柱产业,总产值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相关出口占泰国总出口额的50%左右,泰国已经跻身世界十大汽车生产国行列。

  泰国汽车工业正进入黄金期,汽车及零配件业者已在泰国投资成立9个研发中心,计划将先进技术运用到汽车生产和行业管理中。在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后,这个拥有6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将给泰国汽车行业带来更大机遇。

  随着泰国汽车业的蓬勃发展,全球著名汽车品牌纷纷在泰国投资兴建新厂或扩大产能,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分析认为,泰国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做东南亚汽车制造中心和出口基地,而且要力争成为面向全球的“汽车制造工厂”。

  始于20世纪60年代的泰国汽车业之所以得到众多汽车制造厂商的青睐,与它的基础和优势是密不可分的。泰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素帕叻对本报记者表示,泰国几乎汇集了世界上所有汽车品牌生产商,而且拥有东南亚地区最好的生产线。

  泰国汽车业发展的一大优势就是拥有完整的汽车配套产业链以及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据统计,泰国汽车产量占东南亚地区总产量的约40%左右,有着“东南亚的底特律”的美誉。

  不过,泰国汽车制造业仍然缺少核心技术和竞争优势。吉滴叻告诉记者,座椅、玻璃、轮胎等配件都是由泰国企业生产,而包括发动机等核心设备依然要靠从日本等西方国家进口。分析认为,泰国汽车业的发展也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2013年起泰国将实施劳工日薪新标准,预计将增加汽车企业的经营和生产成本。

  此外,汽车产业依然存在巨大的劳工缺口。泰国工业院主席帕荣萨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泰国汽车年产量增加到300万,需增加高学历技术工人20万人,如果这一问题无法解决,将成为制约泰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人民网曼谷12月27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