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发展水平不同  利益诉求各异 

TPP谈判想在年底结束,难!(国际视点)

本报赴文莱特派记者  李  宁

2013年08月30日03:2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农协等8个农林渔牧团体反对日本政府加入TPP谈判。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为期8天的第十九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8月30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落幕。美国、日本、新加坡、智利等12个环太平洋国家参加了本轮谈判。

  TPP谈判是美国政府“重返亚太”的战略核心,谈判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协定。日本在今年7月正式宣布加入TPP谈判,成为第十二个谈判参与国。日本的加入使参与谈判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到了全球经济的40%,贸易总额占到全球贸易总额的1/3。目前,技术层面和争议较小的14个领域的谈判已基本完成,但仍有一些敏感问题尚未解决。

 

  本报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本次会议共设置了7个议题,会议主办方根据议题的难易程度设置了不同的时限:知识产权保护的谈判时间长达9天;市场准入的谈判时间为7天;金融服务的谈判时间仅为4天。

  美日在谈判中互不相让

  此次日本首次全程参加谈判,其进程广受关注。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在飞赴文莱参与谈判前特地造访日本“做工作”,他在和日本政府TPP对策本部本部长甘利明的会谈中表示,美日两国应集中讨论尚未谈妥的课题,争取今年内达成一致。甘利明表示,日美应合力制定新的国际贸易规则,让参与国共同拥有这个规则。虽然两国都表现出加快谈判速度的“强烈意愿”,但在实际谈判中却是互不相让。

  美国一直希望日本开放汽车市场,迈克尔·弗罗曼表示:“外国汽车品牌在日本市场上只占有约6%的份额,而美国市场上外国汽车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0%,日本应进一步开放汽车市场。”在减免进口农产品关税的问题上,美国虽然屡次表示“理解”日本政府的难处,暗中却不断向日本施压。

  日本对美国的“攻击”也有对策。据了解,目前美国有13个州的政府招标项目不对外国公司开放,而日本各都道府县的政府招标项目都允许外国公司参与。日本在本轮谈判中“回击”美国,要求美国进一步开放政府招标项目给外国公司。日本媒体分析称,此举是为了逼迫美国接受日本想保留进口农产品关税的要求。

  在农产品开放问题上,日本政府面临巨大的国内政治压力。很多日本人认为加入TPP之后,日本农业将面临巨大挑战,比如农业人口大量减少,农民收入下降。

  25日,日本自民党TPP对策委员长西川公也抵达文莱“督战”。共同社称,西川公也此行意在叮嘱日本谈判代表不要妥协,以免让日本政府视为“禁区”的大米、小麦、牛肉、猪肉、乳制品、甘蔗等敏感产品的关税被撤销或下调。

  日本《读卖新闻》近日发表社论称,美国希望通过TPP谈判扩大出口,增加就业。而对于今年7月才正式参加谈判的日本来说,并没有足够的谈判时间。社论认为,如果按照美国的要求迅速完成谈判的话,日本将不能充分阐明自己的立场。“日本政府必须加快研究在TPP谈判中什么能够让步,日本还应该尽快提高农业的竞争力,并支持因降低关税而受到影响的产业。”

  规则不利于发展中国家

  TPP是以各缔约国到2015年前取消所有贸易关税为原则的“高层次”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希望能在今年10月结束谈判,使协定正式生效。从目前的谈判进展看,如期完成相关谈判困难重重。有分析认为,参与谈判的各国发展水平不同,利益和诉求也不同:美欧日等发达成员国的目标是打开发展中成员国的工业品和服务市场;发展中成员国则希望发达成员国降低农业补贴并开放农业市场;发达成员国之间也在某些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上存在分歧。

  日本企业在医疗设备、复印机和汽车等领域有很大优势,日本在本轮谈判中要求文莱、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免除这些商品的进口关税,而这些国家则希望培育本国企业,要求保留关税这个“保护伞”。

  美国提出取消对国有企业的政策倾斜和补贴的要求也让不少发展中国家难以接受。新加坡加入TPP谈判时,其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就曾对涉及国有企业的条款表示关切。而越南经济中有约40%的增长来自于国有企业,越南一直反对TPP对国有企业的要求超出WTO的规则。

  《南洋商报》近日报道,TPP或将导致很多马来西亚人失业。该报称,TPP的最大争议是其秘密程度,老百姓无法了解谈判内容。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蒂尔最近公开表示反对马来西亚加入TPP。他说:“美国不过是想借助TPP谈判帮助本国企业进入小国市场,特别是在政府采购领域。”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告诉本报记者,一般的贸易协定只涉及关税,而TPP则和参与国的内部经济结构有很大关系。他指出,TPP的“高层次”贸易规则是以发达国家为参照制定的,对发展中国家未必有利。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对记者表示:“美国的强项在计算机软件领域,因此美国在TPP谈判中希望延长知识产权的保护年限,但这会提高东南亚国家更新技术的成本,放慢这些国家技术更新的速度。”

  参加本次谈判的“美国糖业联盟”贸易顾问菲利普斯·多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PP谈判很难在今年内达成协议,各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环境保护等领域分歧很大。“发达国家之间也争得面红耳赤。就糖业而言,美国每年从墨西哥进口大量的糖,这已经足够了!但澳大利亚希望出口更多的糖到美国,要求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我们反对政府降税!”

  (本报斯里巴加湾8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3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