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化武传闻引外界关注

俄建议进行专业调查

2013年08月23日04: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阿拉伯媒体报道,从8月21日凌晨起,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大马士革郊区一些地区,造成了包括儿童在内的大量人员伤亡。由于此次化武传闻的发生正值联合国化学武器调查小组在叙开展调查期间,因此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大马士革郊区据称发生使用化学武器的相关报道表示震惊。他重申,任何一方在任何情形之下使用化学武器都是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

  同一天,安理会成员应本月轮值主席阿根廷常驻联合国代表的邀请,就大马士革郊区发生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进行了紧急磋商。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代表潘基文就这一事件向安理会进行了情况通报,各方进行了约两个半小时的密集磋商。埃利亚松会后向记者发表谈话称,有必要尽快对这一报道进行调查。他表示,目前并未证实有某一方的确使用了化学武器,联合国正在与叙利亚政府保持接触,希望其他各方也能积极配合,以使调查工作得以展开。

  在叙利亚反对派指责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之后,叙利亚外交部表示,由于叙利亚与国际调查委员会关于使用化学武器的合作协议未满足恐怖分子及其背后国家的意愿,所以出现了叙武装部队在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学武器的新指控。这些指控纯属谎言,并且是毫无根据的,叙利亚政府多次公开表明将不会针对叙人民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样的指控是企图转移和干扰国际调查委员会完成其使命。

  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也于21日发表声明,称煽动、误导和利用叙利亚人民鲜血的部分媒体,使用其常用的手法制造了叙利亚武装部队21日在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学武器的谎言,这些指控是一些国家针对叙利亚实施媒体战的一部分。声明强调,叙利亚一定要完成清除恐怖分子的国家职责。声明认为,恐怖组织及其支持者指控叙利亚武装部队使用化学武器,是为了掩盖恐怖分子在战场上被击败的现实。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1日表示,联合国人员在叙利亚刚开始进行化武调查,该国政府“犯下使用化武罪”的消息便不胫而走,这一消息显然是蓄意挑拨。卢卡舍维奇强调,有关使用化武的“信息战”此前时有发生,但事后均未得到证实,俄方认为应对上述事件进行专业调查。

  对于此次化武传闻,美国白宫方面21日表示深感担忧,美国强烈谴责通过任何形式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并且正在努力搜寻相关信息,追究那些使用化学武器者的责任,美方已要求联合国立即就这一最新指控展开调查。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22日表示,如果证实叙利亚政府军在这起事件中动用了化学武器,法国希望整个欧洲和国际社会都能做出强烈反应,但目前还不可能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

  (本报联合国、大马士革、莫斯科、巴黎8月22日电  记者席来旺、焦翔、陈效卫、王芳)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段欣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