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潘基文称叙利亚化武核销工作进展顺利

2013年10月23日19: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哥本哈根10月23日电(记者刘仲华)正在丹麦参加气候融资国际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介绍了叙利亚化武核查与销毁工作的最新进展。他说,叙利亚化学武器销毁程序分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到10月底之前拆除叙利亚所有生产化武的设施,目前联合国核查人员已访问了23个化武生产工厂中的19个,相关工作进展顺利。第二阶段是由联合国和禁止化武组织联合组成销毁化武的专家小组,并任命特别协调员,这一工作已经完成。第三阶段是从今年11月份开始到明年6月底,销毁叙利亚的所有化学武器。这是最具挑战性的阶段。

关于近日有报道称联合国已向挪威提出将化武从叙利亚运到挪威销毁,潘基文表示,销毁叙利亚化武工作得到包括挪威在内的很多国家的支持,丹麦首相也向我表示丹麦将提供全力支持与协助。我对联合国成员国对此的积极响应表示感谢。但目前还不能披露相关国家提供协助的细节。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必须经过特别步骤,才能允许化武从一个国家运到另一个国家,我们将就此进行讨论。

日前有挪威媒体报道,联合国正在与挪威政府讨论将叙利亚化武运到挪威销毁的可能性,这包括500顿用于制造沙林毒气和100吨用于制造芥子毒气的化学制剂。媒体引述挪威新任外交大臣伯格?布伦德的话说,挪威将全力支持联合国销毁叙利亚化武的工作。目前挪威方面正在组建一个专家小组,探讨运输叙利亚化武到挪威销毁的可能性。然而有挪威反对党议员指出,挪威从来没生产过化学武器,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和专家,难以胜任此项工作。 据估计,叙利亚目前拥有1000吨左右可用于制造沙林毒气、芥子毒气等的化武材料。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