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决不能让悲剧重演”(第一现场)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张建波

2013年08月18日03: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决不能让悲剧重演”(第一现场)

  16日,上万名矿工、工会成员与各界代表聚集在马里卡纳矿区,哀悼去年被枪杀的矿工。

  本报记者 张建波摄

  8月16日,南非西北省勒斯滕堡马里卡纳隆明公司上万名矿工、矿工家属及各界人士举行集会,悼念一年前在冲突中遇难的矿工。悼念活动在去年冲突发生的地点举行,活动现场密布持枪警察,不免增加了几分凝重的气氛。

  去年8月16日,隆明铂金矿数千名工人举行罢工示威,并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34名矿工死亡,78人受伤,成为南非1994年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以来最为严重的流血冲突。

  在悼念活动现场,一些加入南非矿工与建筑工人联合工会的工人在T恤上印着醒目的“12500兰特”(1兰特约合0.6元人民币),这是他们所希望的工资标准。一位名叫巴讷斯的矿工告诉记者,目前自己的工资每月仅为4500兰特,住的地方缺电、缺水,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而他的儿子也即将达到上学年龄,他说“这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有报道称,由于成本上升和铂金价格的持续下跌,矿工们的涨薪要求将很难得到满足。去年矿工们最后接受了公司22%的涨薪条件。今年7月,南非矿业协会宣布给金矿工人涨薪4%,这也仅仅是工会之前要求涨薪60%—100%的零头。在持续不断的罢工和涨薪要求下,不少矿产公司已经在酝酿裁员。数据显示,南非金矿业在过去的两年已经裁员约1.4万人,进一步加大了南非政府创造就业的压力。

  采矿业是南非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南非矿业商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南非矿产和金属出口占出口总额的60%,矿业对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接近10%。但据报道,南非矿业深受矿工赤贫、劳资纠纷、利润下滑以及工会纠纷的影响。今年6月,南非矿业产出同比下滑6.2%,而铂族金属产出下滑高达18.9%。此外,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去年全股指数上涨约20%,仅矿产指数下跌3%。

  南非《星报》的文章称,马里卡纳事件的效应也在政治领域发酵。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长期盟友全国矿工工会在马里卡纳的实力迅速消退,其地位逐渐被矿工与建筑工人联合工会取代。而南非新闻通讯社的文章更是称,此次哀悼活动被各方利益团体所“绑架”。

  面对这些复杂的情况,南非总统祖马日前在为马里卡纳事件受害者的祈祷中表示,希望政府、劳资双方能够联手解决目前南非采矿业存在的种种问题,保持该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一名矿工家属对记者表示,人们在悼念逝者的同时,也祈求政府、工会、资方和工人能够早日协调立场,化解矛盾,给工人带来现实的利益,给南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亮色,“决不能让悲剧重演”。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17日电)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