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穆兄会面临解散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 睿

2013年08月18日02: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及穆兄会面临解散

  埃及过渡政府17日中午发表声明称,全国已有173人在前一天穆斯林兄弟会发起的“愤怒的周五”示威活动中死亡,1330人受伤。当天,埃及政府发言人还说,过渡政府总理贝卜拉维已提议依法解散穆斯林兄弟会。可以预见,埃及内乱短期内仍难以消停。

  17日早晨,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在安全部队的监视下撤离。但示威活动仍可能继续,穆兄会此前一天曾发表声明,号召支持者在接下来一周每天发起大规模示威活动。穆兄会表示,他们将不顾当局宣布的紧急状态,继续发动更大规模的游行,抗议军方的“政变和屠杀”。

  埃及军警对阿达维亚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武力清场后,穆兄会抱怨国际社会反应平淡,与发生的悲剧“很不相称”。他们选择与政府继续对抗,不惧怕更多人员伤亡,以唤起国际社会的同情和向当局进一步施压。

  随着流血冲突的持续和伤亡人数的攀升,国际社会对埃及军方强力镇压示威者的谴责声音越来越多,调门也越来越高,使埃及过渡政府面临巨大外部压力。以美国为例,除了总统奥巴马不留情面的指责和宣布中止美国与埃及的联合军演外,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和格雷厄姆17日还呼吁美国停止对埃援助,要求向埃及当局明言“什么才是美国认为的避免埃及滑向内战并恢复美国对埃及援助的措施”。

  联合国安理会15日就中东局势举行闭门磋商,呼吁埃及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停止暴力行为和推动全国和解。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16日发表声明,对过去几天埃及冲突造成的人员伤亡数字感到震惊。她认为,埃及过渡政府以及埃及更广泛的政治领导层应该为这场悲剧负主要责任。欧盟各国外长下周将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部分国家提出的冻结对埃援助建议。

  法国总统奥朗德16日分别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意大利总理莱塔通电话,就埃及局势交换意见。据法国总统府发表的公报,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欧盟有必要对埃及危机采取协调一致的反应。

  土耳其除对埃及军队的清场行动表示谴责外,16日还爆发了声援穆尔西的游行,数千人走上街头抗议埃及军方的暴力镇压政策。埃土不约而同取消了两国定于10月举行的海军联合演习,并各自召回驻对方大使。

  但埃及当局的行动得到一些阿拉伯国家支持。沙特国王阿卜杜拉16日发表讲话称,“那些干涉埃及内政的人正在煽动叛乱和支持恐怖主义。埃及政府有权予以坚决反击”,表示沙特人民将和埃及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和叛乱分子以及那些企图干涉埃及内政的破坏势力。阿卜杜拉呼吁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与埃及站在一起,迎击那些企图破坏埃及稳定的图谋。阿联酋、约旦等表示赞同沙特立场。

  从目前埃及过渡政府的表态和行动来看,其铲除穆兄会势力的决心已经下定,并有可能为穆兄会贴上“恐怖组织”的标签。分析认为,埃及过渡政府这样做,有助于它动用更严厉手段打击穆兄会及其支持者,同时便于封堵一些国家的指责,并将外部干涉拒之门外。

  (本报开罗8月1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