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潘基文访问中东劝和促谈

巴以敲定下轮会谈时间地点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 睿

2013年08月17日0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以敲定下轮会谈时间地点

  8月15日至1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分别访问了约旦、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作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及俄罗斯)的重要一方,潘基文对巴以和谈表示支持,并为推动和谈取得进展造势。

  15日,潘基文来到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晤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潘基文高度赞扬巴以重回谈判桌,呼吁双方不要采取对和谈造成负面影响的行动。他在对以色列释放26名在押巴勒斯坦人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对以方坚持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兴建定居点的做法表示忧虑,指出这将加剧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促进和平的怀疑。

  为支持巴勒斯坦发展、改善社会服务和救济难民,潘基文与巴勒斯坦看守总理哈姆达拉签署合作协议,代表10个国际机构和组织向巴方提供总额为12亿美元的援助。

  阿巴斯在记者会上说,巴以两国14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第二轮会谈,谈及巴以之间所有核心问题,包括安全、边界、耶路撒冷归属以及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等。他说,希望巴以双方能在约定的6—9个月内解决问题,“但现在谈及取得什么成果还为时过早”。阿巴斯强调,巴方对于和谈已显示了诚意,以色列应该释放同样的诚意,即停止兴建定居点,释放在押的巴勒斯坦人,在谈判中做出积极表态。

  结束对巴勒斯坦的访问后,潘基文前往以色列会晤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总理内塔尼亚胡等官员,敦促以方为已经重启的以巴和谈取得进展做出努力。

  从14日傍晚至15日凌晨,巴以第二轮会谈在耶路撒冷举行。这是双方上月底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首轮会谈的继续。巴方参加会谈的是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和官员穆罕默德·希塔耶,以方出席会谈的是司法部长利夫尼和以总理办公室主任莫利赫。

  据利夫尼的发言人介绍,会谈进行了4个小时,“漫长而严肃”。对于会谈过程和细节,这位发言人没有过多透露。但据巴方负责人说,会谈如同“飓风”般激烈,主要是巴方向以方提出严正交涉,抗议以方在会谈前宣布继续扩建定居点,警告再这样下去会导致和谈破裂。

  不知是不满以方扩建定居点的决定,还是不好向巴方交代,原本作为“调停者”和“见证人”出席会谈的美国负责巴以和谈事务特使马丁·因迪克“临阵出走”,未在现场现身,其托辞是“会谈仍限于技术层面,美方没必要介入”。

  这次巴以耶路撒冷直接会谈取得的唯一成果,是双方代表敲定,下次会谈将于下周举行,地点是约旦河西岸的杰里科。另外,双方还就“让会谈远离媒体”达成共识,预示今后的巴以会谈将更多在秘密状态下举行。

  埃及的巴以问题专家萨迪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巴以能否实现和平,主要取决于以方有多少诚意、能做出多少让步。他认为,包括美国等在内的外部斡旋只起辅助作用,巴以之间的矛盾最终还需双方自己解决。

  (本报开罗8月16日电)

  >> 点 评 <<

  殷罡(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和谈恢复伊始,以色列就宣布要扩建定居点,给和谈投下了阴影,甚至使人担心此举会葬送和谈。实际上,我们要看到复杂的巴以关系中的戏中戏:为了缓解国内强硬势力的压力,换取定居者利益集团默许恢复和谈,内塔尼亚胡不可能不批准搁置了很长时间的特定定居点扩建计划。所谓特定定居点,包括东耶路撒冷郊外原约旦控制区内的大型犹太人住宅区和约旦河西岸人口万人以上的大型犹太人定居点。根据2000年以巴双方达成的谅解,这些定居点在最终解决方案里将得到保留,以色列将用加沙东部的未开发土地同巴勒斯坦方面进行领土交换。这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案。因此,在这些定居点增建一些住宅,以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尽管会受到巴方指责,但不至于因此葬送和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