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美国就扩大美在菲军事存在举行首轮正式谈判

2013年08月14日23: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8月14日电(记者 韩硕) 马尼拉消息: 菲律宾和美国谈判代表14日就扩大美在菲军事存在框架协议举行首轮正式谈判。部分菲律宾民众当日聚集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军扩大在菲“轮换”驻扎。

菲律宾GMA新闻网14日报道,菲美正在对增加美军轮驻菲律宾的计划和细节进行讨论,双方将就扩大美在菲军事存在框架协议举行4轮谈判,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据介绍,参与此次谈判的菲方首席谈判代表为菲外交部助理部长卡洛斯·索雷塔,美方首席谈判代表是国务院负责安全事务的高级顾问埃里克·约翰。

据称,该“轮换”驻扎计划旨在帮助菲律宾建立一个“最低限度可靠的国防”。 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表示,“我们一向坚持并维护和平,但同时我们也将做好充足准备,在必要时以武力保卫国家利益,确保国家和国民安全。”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奥诺里奥称,希望谈判结束时菲美能出台一个“可以进一步增强菲美防务关系的框架”,“希望双方可以进行坦率的对话,使谈判结果有利于两国利益”。

菲律宾宪法禁止外国军队在菲律宾设基地。德尔罗萨里奥对此解释称,美军更大规模的“存在”将完全依照菲律宾宪法进行,其中不准许美军建立军事基地,也不准许其永久进驻。

但这仍然引发了菲律宾国内的抗议。一些菲律宾民众14日聚集在美国驻菲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军在菲“轮换”驻扎计划,指责菲律宾外交部及国防部“出卖国家主权”,要求废除两国间的《访问部队协定》。菲律宾左翼政治团体“新爱国联盟”此前还曾发布声明,批评菲律宾政府正在被美国利用,指责美国利用菲律宾与中国的紧张实现美国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目的。

美联社称,菲律宾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此前反复强调菲律宾需要提升军力,保卫菲律宾在南海的主权。《菲律宾商报》14日称,“菲美扩大军事合作意味着盟国之间的安全关系快迅升温,菲律宾指望美国协助对抗强大的中国”。菲律宾RAPPLER.com新闻网14日评论称,“一旦发生冲突,菲律宾希望靠依靠美国对抗中国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美国唯一关注的是其自身的事务”。

此外,菲律宾外交部网站13日称,为了增加菲中两国“互相理解”,作为2012-2013中菲友好交流年的一部分,由菲律宾外交部组织的“中国媒体旅游考察团”13-17日访问菲律宾。另据菲律宾媒体14日报道,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已经接受中国方面邀请,出席9月3-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对此,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14日以短信回复人民网记者表示,“阿基诺总统已经表达了希望赴南宁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意向,但仍未最终确定是否参加”。

分析认为,菲律宾政府最近缓和了对中国的措辞和态度,阿基诺此行或将寻求修补与中国的关系。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14日强调,菲中关系不局限于“南海问题”,他称,“如若阿基诺访华也不太可能谈论南海问题”,“那主要是一个经贸活动,旨在增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