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高层论坛描绘十年发展蓝图

升级双方整体关系 建设合作信任南海

2013年08月03日13: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8月2日电(记者 孙广勇 韩硕)2013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回顾发展历程,探索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前景,中国—东盟高层论坛8月2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素拉蓬表示:“在10年里,中国东盟建立了强有力的、务实的合作关系,通过一系列合作,双方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在各方面都获得巨大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东南亚问题专家翟昆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此次会议重点是描绘东盟与中国关系的下一个10年的发展蓝图,他认为,中国与东盟不仅要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更要打造中国与东盟整体关系的升级版。

关注下一个10年发展

中国东盟关系再次站到了新的起点。素拉蓬在开幕式上表示,在下一个10年中,中国东盟之间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以及人文交流,将对促进该地区的和平稳定,打造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发挥重要作用。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与会者关注的话题。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杜进森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的发展目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东盟中国关系的发展对双方而言都很重要,促进东盟中国关系向前发展将使各方受益。东盟中国合作的空间非常广泛,双方应该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在新领域推动双方的关系不断发展,“可以从小到大、从易到难一步步在合作过程中建立互信并增进彼此理解”。

对于中国东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出席此次论坛的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国历来把东盟作为外交的首要和优先方向。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回顾过去,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最重要基础是我们共同维护了地区和平与稳定;最重要共识是愿意通过合作加快实现我们的共同发展;最重要经验是始终坚持“亚洲方式”和“东盟方式”,通过友好协商、平等对话化解分歧。

翟昆表示,中国东盟正在建立一个和平与繁荣的“大厦”,大厦的屋顶就是战略伙伴关系,经济是大厦中最坚实的支柱,《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以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大厦的政治安全支柱,未来10年内双方应该致力于构建一个更加积极的安全合作机制。此外,中国与东盟还应重视社会文化的大厦支柱。

“不应该让南海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温度计”

不可否认,在发展中国东盟关系的进程中,也存在潜在的不确定性因素。但与会者都认为,这不会影响双方关系大局。素拉蓬表示,虽然中国与一些东盟国家面临领海纠纷,但是维护和平的外部环境是双方共同目标。对一些敏感问题的考验,需要通过对话和相互信任来解决。“不应该让南海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温度计”,“要通过努力把不确定和不信任之海变成合作信任之海,把不同的主张变成合作的共识,加强合作、通过共同利益实现和平稳定”,向外界展现一种成熟的伙伴关系。

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说,中国东盟关系的整体是非常好的,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巨大益处,分歧只是很小的方面, 而且南海问题虽然涉及东盟国家,但并非是整个东盟与中国的问题。要强调合作,强调战略关系,强调未来,要着重地区的发展,“小分歧不会影响大合作”。

泰国法政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主任俊拉齐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南海问题难以由一代人解决,可以让后人解决,但应该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要让其膨胀,破坏中国东盟之间的合作和业已存在的良好感觉。

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宋拉查薇表示,虽然南海问题争端敏感、复杂,各方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误解,但不希望南海问题影响中国东盟的合作进程,“为什么看不到中国与东盟关系好的一面?中国东盟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和协商处理好南海问题”。

近日,菲律宾不断加强了与美日等国家的军事合作,接受采访的各国专家认为这不利于争议问题的解决,并或将损害区域的和平与稳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山姆·贝特曼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增加军事合作无益于南海问题的解决,相关各方不应该寻求军事方法,而应该追求用对话谈判的和平方式来解决争端。

在谈到中国—东盟未来发展时,王毅指出,当前双方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双方应全面深化合作,探索中国—东盟自贸区(CAFTA)“升级版”,推进互联互通,开展海上合作,丰富完善区域合作格局,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拓展安全领域合作,并通过平等对话与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

中国发展继续为本地区带来益处

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到5000亿美元,将进口价值10万亿美元商品,出境旅游将超过4亿人次。对此,王毅表示,作为中国的近邻,同时已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及主要旅游目的地的东盟,无疑将从中受益。

“中国的发展必定使该地区受益,亚洲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而中国是强劲的推动力。”西哈萨说,“中国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以及该地区的自由贸易,对本地区意义巨大,尤其对主要依赖进口的东盟国家十分重要。”

翟昆表示,中国东盟应该一起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三个支柱加固的过程中,“共赢”的理念由中国提出也最为重要。

素拉蓬表示,在下一个10年,中国东盟之间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以及人文交流,将对促进该地区的和平稳定,打造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发挥重要作用。他赞赏中国在建设东盟共同体中的促进作用,认为中国的发展以及与东盟的合作,可以带来互通互连、带来机遇,促进东盟建设共同体、推动该地区共同发展。

俊拉齐说:“如何实现与中国共同发展、同步发展,对东盟国家十分重要”,这需要双方在硬件上和软件上加强合作,硬件包括一些促进互联互通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软件包括人才的交流等。在未来,把中国东盟关系建成一种中国与地区关系的榜样,一种快速发展的中国与发展相对慢的国家或地区共同合作共同发展的范例,这对中国、对亚太、对世界都是有益的探索。

 

分享到:
(责编: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