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王毅今起访东盟国家 分析称旨在加强沟通增信释疑

 
2013年08月01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毅今起访东盟国家 分析称旨在加强沟通增信释疑

今日起,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赴泰国出席中国—东盟高层论坛并对马来西亚、老挝和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分析认为,王毅履新中国外长以来已多次访问东盟国家,在菲律宾挑热南海问题之际,此访也意在同东盟国家加强沟通、扩大共识,增信释疑。

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通报,王毅此访是应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素拉蓬、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老挝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通伦和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邀请,访问的时间是8月1日至6日。

“加强沟通、扩大共识、妥善处理分歧,这应该是王毅此次访问东盟国家的主要用意。”对于王毅此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解读。

金灿荣说,王毅此次东盟国家之行既有多边会议也有双边会晤,出席中国—东盟高层论坛意在加强和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整体关系,而对马来西亚、老挝和越南三国的访问,是对其此前几次访问东盟国家的“拾遗补缺”,延续了今年以来中方加强同东盟国家高层往来的趋势。

正如专家分析,自今年3月王毅履新中国外长以来,他已经多次到访东盟国家。4月30日至5月5日,王毅将其担任外长后的首次出访选在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文莱四国。6月30日至7月2日,王毅又出席了在文莱举行的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与一些东盟国家外长进行了密集会晤。

金灿荣说,观察今年上半年的中国外交,从巩固同发展中国家友好关系,到强化提升大国关系,再到积极参与多边外交,中国的全方位外交成果丰硕。“现在需要加紧补充的方向就是周边外交,而这其中,加强同东盟的关系就显关键”。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美国的亚太战略调整以及中国周边环境复杂因素增多的背景下,王毅外长密集开展对东盟国家的外交,具有现实意义。

“今年以来菲律宾等国再度挑热南海问题,他们极力想把南海问题上的双边争论变为中国同整个东盟的争论,针对这些,中国同东盟加强沟通、增信释疑就变得比较迫切。”马振岗说。

舆论分析,王毅此次东盟国家之行,南海问题仍将备受关注。针对南海问题,王毅此前出席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就表示,中国同少数国家围绕南沙岛礁的争议不是中国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也不会影响中国同东盟关系的大局。

金灿荣称,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很明确,“针对具体的岛屿争议,中国主张直接同相关国家来谈,这次访问也会重申”。

虽然存在问题与分歧,但无可否认,中国—东盟关系保持着良好势头,今年以来,在中国加强同东盟国家外交的同时,东盟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也相继来华访问。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王毅即将在泰国出席的中国—东盟高层论坛,也是由泰国主办的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的活动。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近日也表示,论坛将谋划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的发展方向和轨道。

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给东盟国家也带来了机遇,在经贸往来、地区安全、人员交流等方面,双方都需要加强合作、互惠互利,这些是双方关系的基础也是机遇。”马振岗说,从长远关系来看,中国与东盟合作前景依然广阔。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以此句阐释,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思路。今年5月王毅访问泰国期间也提出,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东盟政策的“三个坚持”:坚持把加强与东盟睦邻友好合作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持不断巩固深化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互利合作妥善处理与东盟国家间的分歧和问题。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新的十年,虽然不可避免遇到问题与挑战,但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仍是中国与东盟关系的主流。”金灿荣说。(阚枫)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