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暴力冲突升级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  睿

2013年07月29日04: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8日,数千名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支持者仍聚集在刚发生过惨案的阿达维亚清真寺静坐。当天凌晨,支持穆尔西的游行队伍在经过开罗一座尼罗河大桥时,遭到武装分子实弹射击,上百人重伤。埃及卫生部发布消息说,在27日至28日凌晨的冲突中有72名穆兄会支持者被打死。

  尽管埃及内政部对枪击穆尔西支持者予以否认,但据目击者透露,是埃及安全部队向穆尔西支持者开的枪。分析人士指出,在26日成千上万埃及人走上街头支持“授权军方应对暴力和恐怖主义”后,似乎为“以暴制暴”开了“绿灯”,埃及安全部队也变得不那么克制了。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28日召开会议,与政府高级官员商讨当前局势及对策。埃及内政部长发言人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临时政府支持示威者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游行表达诉求,但是将对恐怖暴力予以打击。他说,埃及安全部队将根据法律,在与军方协商后,对阿达维亚清真寺以及开罗大学门前的复兴广场进行清场行动,以恢复社会秩序。另据内政部长易卜拉欣透露,前总统穆尔西很可能会被送往关押穆巴拉克的托拉监狱。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呼吁埃及有关各方按照政治过渡路线图,立即采取措施,避免埃及走向悬崖边缘”。另据埃及媒体报道,鉴于当前埃及安全局势趋紧,美国驻埃及大使馆28日再次关闭。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侯赛因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埃及军方对以穆兄会为首的伊斯兰势力打压越来越明显,手段也越来越强硬。而穆兄会“可打的牌”并不多:要么结束示威,回到国内和解对话中来;要么继续抗争,回到过去83年的地下状态中去。他们无法诉诸武力,因为穆兄会手中没有武装。

  《今日埃及报》28日撰文指出,现阶段埃及需要直面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妥善对待穆尔西的支持者;二是如何将现状与两年半前的社会动荡正确地联系起来;三是军队在埃及政治过渡进程中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

  (本报开罗7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9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