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哥伦比亚55年国内武装冲突造成22万人死亡

2013年07月25日17: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25日讯 据西班牙《国家报》昨天发自波哥大的消息,自1958年以来的55年中哥伦比亚的国内武装冲突造成22万人死亡,其中17.6万是平民。这是“历史记忆小组”在一份交给总统的报告中透露的。

国家历史记忆中心从6年前开始关注哥伦比亚国内武装冲突的历史,试图说明在哥伦比亚非法武装组织演变的情况,让人们记住这50多年充满暴力的历史, 同时也是为了武装冲突受害者的尊严。该中心昨天将这份报告交给了桑托斯总统。

报告说,从1958年到2012年武装冲突夺去了22万人的生命,其中81.5%是平民,也就是说,在最近54年里死去的每10个哥伦比亚人当中3人是因为战争而丧生的。

从1958年到2012年有474万人被迫迁移,2.5万人失踪。从1981年到2012年估计有15万人被暗杀。从1970年到2010年2.7万人被绑架。

报告还说,有6000名儿童被非法武装组织征招入伍,1万人被地雷炸断肢体。从1980年到2012年发生1982起屠杀,造成1.1万人死亡,其中59%被准军事人员杀害,17%被游击队杀害,8%被国家的军警杀害。以暴力方式进行有选择的暗杀夺去了近15万人的生命,占被谋杀人数的90%。

报告还说明冲突中各方使用的暴力方式。准军事人员暗杀的人数超过游击队,游击队绑架的人数和造成的破坏超过准军事人员。这些团体谋杀的目标和方式没有区别。许多作案者仍逍遥法外,这对受害者造成严重的冲击。

报告最后说,在哥伦比亚暴力并不是远去的历史,也是目前的现实。这份报告的作者希望它成为一个思考的工具,以便大家一起创立哥伦比亚非常需要的记忆。(管彦忠) 

联系本文记者

管彦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