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斯诺登或将永远留在俄罗斯

2013年07月25日00: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7月24日电 (记者林雪丹)据俄新社报道,目前仍在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中转区的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希望能够永远留在俄罗斯。

为斯诺登提供法律援助的俄罗斯律师库切列纳24日与斯诺登会见后在机场向记者表示,如果斯诺登获得可以离开机场中转区的文件,他打算在俄罗斯找份工作然后旅行,目前他希望能够一直留在俄罗斯。库切列纳说:“他打算学习俄罗斯文化和语言。他已经学会如何用俄语打招呼、问好和再见等。” 库切列纳同时表示,斯诺登今后计划是在俄罗斯找份工作,如果有可能就旅行并安排自己的生活。”

库切列纳在接受俄罗斯24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他赠送了斯诺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还有很多其他书籍,他相信斯诺登会很有兴趣阅读。关于斯诺登目前的情况,他表示“钱虽然不多,但当前阶段足够”。库切列纳还进一步指出,出于安全考虑斯诺登目前不打算接受访问。

此前,库切列纳称斯诺登有望今天获得俄罗斯联邦移民局颁发的特殊证件,允许其离开机场中转区,但目前为止斯诺登仍未收到相关证件。库切列纳认为斯诺登事件对于俄罗斯来说是非同寻常的,申请文件仍旧在审批过程中,希望能够在近几日内得到解决。

库切连纳表示,机场过境区每分钟都有航班广播,加上因安全理由不能拥有手机,令斯诺登承受沉重心理压力,但他表现得非常坚强,当他知道将有可能离开机场,心情也轻松许多。另有一家位于莫斯科名为“Vector”的国际战略研究机构日前发表声明称,一旦斯诺登获得俄罗斯移民局颁发的临时庇护,便将邀请其就任该研究机构的信息分析项目专家。

近日有消息称,俄罗斯或将用斯诺登交换在美国关押的俄罗斯军火商维克多·布特或是飞行员康斯坦丁·亚罗申科。此前亚罗申科的母亲曾向俄罗斯外交部提出这一请求,而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也曾为布特提出类似申请。

据俄塔社报道,库切连纳对媒体表示,进行交换是不可能的。因为斯诺登仍旧没有进入俄罗斯境内,如果在这一情况下进行交换,从法律角度讲应当是非法的。目前在美国关押的布特和亚罗申科都面临着刑事处罚,前者因为非法倒卖军火被判25年有期徒刑,而后者因涉嫌运输毒品被判20年监禁。然而在美国等待着斯诺登的则有可能是更严重的死刑。

分享到:
(责编:曹昆(实习)、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