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英媒呼吁奥巴马赦免斯诺登

爱尔兰表示愿意提供保护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谢亚宏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歌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范剑青

2013年07月16日03:3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联邦移民署发言人7月15日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尚未收到斯诺登的避难申请。俄罗斯《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认为,即使忽略美国多次不引渡俄罗斯罪犯的政治因素,俄罗斯也不会引渡斯诺登,否则俄在世界上的声誉会降低。而且,俄方无意把斯诺登作为对付美国的武器,他认为,斯诺登将很快得到俄罗斯庇护并可能在俄长期逗留。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援引美国哈佛大学国际事务教授史蒂芬·沃尔特的观点认为,奥巴马应该赦免斯诺登。评论认为,斯诺登受到的指控包括盗窃政府财产以及未经许可传播机密信息。但他并没有把宝贵机密拱手送给外国政府,也没有为谋私利而出售机密。

  已向20多个国家申请庇护的斯诺登15日被瑞典教授提议推选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而俄国家杜马议员1日就有过类似提议。莫斯科卡内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宁表示,斯诺登获奖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因为诺贝尔和平奖不可能颁给一个损害了美国利益、被美国视为“头号罪犯”的人。

  阿根廷《民族报》13日刊登了对英国《卫报》报道“棱镜门”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的采访。格林沃尔德表示,“斯诺登拥有足够信息可以在1分钟之内对美国造成更大伤害。”斯诺登的目的不是要伤害美国,而是要揭露世界各地许多人的隐私权正在受到侵犯这一事实。格林沃尔德专门提到,斯诺登拥有能详细说明美国如何收集拉美国家通信信息的资料。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世界政治进程教研室高级教研员季娜维耶娃表示,对于公开秘密信息的问题,公民一方面有权知道政府行为,但安全与隐私的平衡也重要,二者之间界限很难掌控。

  爱尔兰是第一个响应欧洲议会呼吁愿意给斯诺登提供保护的欧盟国家。爱尔兰高等法院近日裁决,由于美国政府无法提供有关斯诺登“犯罪”的具体信息,爱尔兰拒绝美方要求逮捕斯诺登的申请,如果斯诺登进入爱尔兰境内,爱尔兰方面不会逮捕他并引渡给美国。

  (本报莫斯科、布鲁塞尔、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5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