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普京赦免前寡头回应西方质疑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陈效卫

2013年12月22日0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京赦免前寡头回应西方质疑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普京总统已于20日下令赦免俄罗斯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他获释后已于当日飞抵德国。佩斯科夫强调,霍多尔科夫斯基可以随意返回俄罗斯,其获释没有任何附加条件。

  克里姆林宫20日发布公告称,俄总统普京基于人道主义原则,免除霍多尔科夫基斯今后的监禁刑罚,总统令从签署之日起生效。普京签署命令之突然令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亲人都觉得意外。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母亲玛丽娜吃惊地表示,对此完全不知情,她也是从电视上获知儿子被释放的消息。莫斯科卡内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总统令的签署其实并非突然,19日,普京在新闻发布会后曾表示,霍氏已受到了应有的严惩,他母亲现在病重,有充足的人道主义理由获得免刑。

  霍多尔科夫斯基2003年被捕入狱,2005年因窃取国家财产、欺诈、偷逃税款等罪名获刑8年,2010年因洗钱罪被判14年监禁。去年12月,莫斯科法院将其减刑至11年。他本应于2014年8月刑满释放,但今年11月,他因母亲罹患癌症,递交了一份特赦申请,并最终获得总统批准。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向本报记者表示,克里姆林宫提出霍多尔科夫斯基可以自由进出俄罗斯这一点,表明普京政权有充足的把握全面掌控俄政局。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主要是为了削弱西方针对索契冬奥会乃至针对俄罗斯的种种攻讦。国际社会对俄罗斯人权状况的抨击出乎普京的预期,特别是部分西方政要明确表示“抵制”冬奥会,普京意在借特赦回应外界对俄罗斯人权状况的批评,为冬奥会做公关。此外,为庆祝俄罗斯宪法颁布20周年,俄国家杜马12月18日通过特赦法,宣布将释放满足特赦条件的罪犯,霍多尔科夫斯基便是受益人之一。从这一角度出发,普京此举被认为是对西方质疑的有力回应。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普京赦免霍多尔科夫斯基可一举两得,既可增加国内民意支持率,又有助于改善俄罗斯的国际形象。俄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亚辛表示,霍氏的特赦将使外界对俄罗斯的投资环境更加认可,同时有助于增长企业对政府的信心从而有利于俄罗斯经济增长,这也是普京希望看到的结果。

  (本报莫斯科12月21日电)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