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莫斯科有了专用自行车道(绿色交通在国外)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2013年07月10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家三口在自行车道上快乐骑行。
  本报记者 张晓东摄

  从6月开始,莫斯科的自行车爱好者迎来了骑行旺季。在莫斯科大学附近的一条街上,本报记者看到,靠近河岸的一侧,有一半的长度被白色标志线分隔成双向的自行车道。自行车道约3米宽,每隔一段距离就画有双向箭头和自行车图案。许多自行车爱好者都在这里快乐地骑行。

  6月8日,莫斯科河边一条总长为16千米的自行车专用道正式开通。或许是因为刚刚开通,道路上除了自行车,还有一些机动车和轮滑、滑板爱好者混行其间。莫斯科市民伊丽莎白对本报记者表示,专用自行车道的开通将吸引更多人对自行车运动的关注,希望在城市中心区域也开辟专用自行车道,避免自行车同行人和汽车混行的危险。52岁的自行车爱好者伊戈尔表示,自行车对于环境保护和强健体魄都有益处,盼着未来能够修建更多自行车专用道。   

  此前,莫斯科代市长索比亚宁已明确表示,市政府在维修和改造城市道路时将大力规划专用自行车道,自行车将成为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一环。为此,莫斯科市政府出台了许多新举措。今年早些时候,设在莫斯科市中心区域的自行车租赁网络开通运营。据了解,自行车租赁网一共有33个网点,共344辆自行车。莫斯科市负责交通工作的代理副市长利科苏托夫透露,目前莫斯科市建成与在建的自行车道总长为82千米,已经有6500多人启用了刚刚开通的自行车租赁服务。

  此外,从6月15日起,民众乘坐莫斯科到郊区的电气火车时也可免费携带自行车,无需为自行车另行购票。在位于地铁站旁的一处自行车租赁点,本报记者遇到了莫斯科自行车俱乐部联合会的会员阿列克谢。他说,自行车的推广普及在莫斯科属于新生事物,成熟和完善需要一定时间,未来市政府倡导将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的举措如果真能落到实处,莫斯科的交通状况和空气质量都将得到明显改善。

  (本报莫斯科7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0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