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等待斯诺登的到来

2013年07月10日01: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7月9日电 (记者林雪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周一表示,已准备好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

马杜罗在当天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委内瑞拉已收到斯诺登提交的避难申请,目前只需等待斯诺登决定何时飞往加拉加斯。他在早些时候曾公开建议斯诺登向委内瑞拉申请避难,而上周日委内瑞拉外交部长米拉诺表示,他们等待斯诺登本周一(8日)给出答复。

据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的信息,斯诺登共向27个国家提交避难申请。目前除委内瑞拉以外,尼加拉瓜和玻利维亚也已向斯诺登伸出橄榄枝。马杜罗称,南美国家集体提出愿意提供政治庇护在历史上尚属首次。这足见斯诺登及其手中掌握资料的重要性。玻利维亚总统不久前在结束对俄罗斯访问返回本国途中还因被怀疑用专机搭载斯诺登无法通过法国领空而迫降在维也纳。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9日在其微博(推特)上写到,“正如之前所预料的,斯诺登同意了马杜罗的邀请。显然这对于斯诺登来说是最为可靠的选择。”然而仅仅过了约半小时,此条微博便被删除。晚些时候普什科夫重新发布了一条微博转换措辞称,“根据‘24新闻频道’援引马杜罗的表态,斯诺登已接受了他的建议向委内瑞拉提出避难申请。如果确实如此,斯诺登应当做出了最可靠的选择。”

此前有消息报道称,斯诺登已秘密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准备在那里飞往南美。但9日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机场表示,没有任何斯诺登抵达当地的信息。另据俄新社报道,斯诺登也并没有搭乘今天飞往古巴的航班。一些媒体分析称,如果斯诺登决定飞往委内瑞拉他首先需要获得委方发放的旅行文件,而根据此前维基解密公布的消息他仅持有厄瓜多尔的难民文件。而且由莫斯科飞往拉美的航班通常会途径美国或其欧洲盟友的领空,如何确保不被拦截是他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