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欧自贸协定谈判艰难启动

有分析称,产业标准和监管等规则一旦达成,将成为事实上的全球标准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孙天仁

2013年07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7月8日,美国和欧盟“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首轮谈判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就农产品市场准入、电子商务、投资和竞争政策等问题展开谈判。有分析称,美欧启动自贸谈判,是对全球多边贸易谈判长期以来陷于僵局的反应。如双方达成自贸协定,将使双方经济增长率提升0.5%,并创造数百万就业岗位。但不少学者指出,双方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存在分歧,谈判将十分困难。

  

  现状——

  受制于非关税壁垒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美欧自贸谈判的目的是达成“目标远大、全面、高标准的贸易和投资协议,这将进一步促进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提振经济增长、创造就业”。

  据美方公布的数据,美欧经济总量占全球的一半,贸易额占全球30%,双方相互投资额在2011年接近4万亿美元。美欧自贸谈判涵盖从农业到知识产权、医药、金融服务等广泛领域,要解决各种形式的贸易壁垒,包括关税、监管和政府采购规则等。

  据《欧美就业和增长高级工作组报告》,这次谈判内容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市场准入问题。主要谈传统的保护主义形式,如关税、服务贸易壁垒、歧视性政府采购政策、对外资的保护措施;二是监管制度和非关税壁垒问题。主要谈监管贸易壁垒、各国监管的差异和国内监管程序的协调。三是共担全球贸易的挑战与机遇的规则制定问题,涵盖各个领域,包括知识产权、劳力、环境问题等。

  英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说,欧美贸易目前主要是受制于非关税壁垒。比如化学品出口到美国的关税只有1.2%,但是非关税壁垒给欧洲企业造成的负担相当于19.1%的税赋。在汽车领域,美国汽车进口到欧盟需缴纳8%的关税,但是各种非关税壁垒会使成本增加25%。

  核心——

  试图构建“经济北约”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2月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将与欧盟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奥巴马把与欧盟的自贸协定谈判看作是他第二个任期的核心经济议程。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理事、美国前驻欧盟大使博伊登·格雷今年2月撰文提出“经济版北约”的概念。他认为,美欧要构建一个新的联盟,应对新的国际秩序。美国和欧洲需要战略性地应对自19世纪以来最重大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对比的变化,否则它们将把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拱手让给新兴力量。他称,为重构跨大西洋关系,美欧需要一个“经济北约”——它将消除影响经济增长的壁垒,在各自经济体内部和大西洋两岸激发创新和投资。

  欧洲正陷入衰退之中,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欧美双方都在极力促进经济和就业增长。因此,尽管美国针对欧盟国家的监控和窃听丑闻引起欧洲人的极大不满,自贸谈判还是如期启动。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表示,目前,美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税相对已经很低,因此,美欧自贸协定谈判将聚焦“边境背后的壁垒”,如产业标准和监管。这些标准和监管规则一旦达成,将成为事实上的全球标准,中国、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可能将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肖特对本报记者表示,“双方希望美欧自贸协定谈判激发全球贸易和投资协定谈判取得进展,为激活世界贸易组织谈判设定先例”。

  前景——

  成功概率难以评估

  截至目前,美欧自贸协定谈判在国会没有激起太大的反对。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由于美国政府达成的贸易协议都需经参议院批准,美国国会随时可以对谈判施加影响。奥巴马政府还要谨慎处理受协定影响的行业的意见。欧盟把影音文化领域排除在谈判内容之外,就立即引来美国一些议员不满。作为回应,美国可能把政府采购排除在谈判之外,这将打击欧盟公司参与竞争美国政府采购合同。

  肖特认为,无论是在取消农业贸易壁垒,还是在影响金融服务等行业的监管改革方面,谈判双方都面临巨大挑战。以农业贸易自由化为例,美欧在农业补贴、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农药残留标准和转基因食品政策上分歧巨大。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对本报记者说:“建立自贸区被看作是对欧美经贸关系的补充和强化。”但是,格罗斯对欧美能否在两年间完成自贸协定谈判并不乐观。他分析说,欧美自贸协定谈判的最大难点在于如何调和不同的市场规则、管理标准问题。怎样平衡具体某些行业之间的利益,如何说服具体行业的管理部门,这都是巨大的挑战。

  美国商界总体上对TTIP持欢迎态度,但也有一些利益团体表示反对。5月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美欧自贸协定谈判举行听证会,一家名为“公共市民”的消费者团体表示不应为了与欧盟签订自贸协议,而降低美国关于食品安全的标准。高速公路与汽车安全维护组织则明确反对将汽车安全标注包括在谈判中。该组织称,欧美法规的整合将单向地导致汽车安全标准降低。

  美国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分析师西蒙·莱斯特撰文指出,美国和欧盟求成之心迫切,将条款订得相当宽泛。就关税而言,“欧美就业和增长高级工作组报告”对所谓的“贸易救济”并没有提及,也未提及补贴问题,而这攸关美欧贸易关系。欧美已就各自的航空产业补贴问题在世贸组织争斗多年,而且双方均因为对国内农业的大力补贴而备受指责,但这样的问题似乎没被摆上台面。

  莱斯特认为,美欧自贸谈判取得成功的概率现在还难以评估。要想获得成功,谈判目标需要符合现实,路线图必须清晰完整。如果谈判议题和目标太宏大,美欧之间的谈判可能最终不了了之。

  (本报华盛顿、布鲁塞尔7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9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