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军方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2013年07月05日04: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4日,埃及民众在解放广场手举装甲车模型、古兰经和十字架合影,意为军队和人民在一起。 
  本报记者 张梦旭摄

  埃及国防部长塞西7月3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 图为埃及军方士兵3日在开罗街头巡逻。
  新华社发

  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7月4日上午宣誓就任临时总统。埃及国防部长塞西3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

  军方的行动得到了埃及社会的多数支持,除局部地区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冲突外,埃及局势4日相对平静。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穆尔西代表的伊斯兰势力及其大批支持者并未“蒸发”,埃及的政治分裂局面不仅不会终结,还会增添新的变数。埃及局势的变化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军方行动获得社会支持

  塞西3日晚上说,军方与穆尔西的谈判宣告失败,穆尔西2日的演讲没能满足人民的要求。塞西强调,军方将永不涉足政治,但不会对埃及人民的要求坐视不管。塞西最后呼吁民众放弃暴力,通过和平方式表达诉求。埃及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也公开表示,完全支持军方的决定,称路线图致力于寻求国家最高利益和实现人民的意愿。

  埃及主要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之一、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埃及爱资哈尔清真寺大教长,科普特基督教大主教等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赞成军方提出的路线图。埃及伊斯兰保守派别萨拉菲派光明党秘书长贾拉勒·穆拉说:“我们做出支持军方的决定,以阻止流血冲突。”

  埃及军方7月1日为支持穆尔西和反对穆尔西的阵营解决当前危机设置48小时期限。塞西的讲话是在最后期限过去4个多小时之后发表的。军方称,之所以推迟讲话,是为了避免流血冲突。在开罗街头,人们举着国旗,载歌载舞,一些人还向记者分发象征胜利喜悦和甜美的糖果。虽然有报道说,在埃及北部地中海海滨城市亚历山大和西北部省份马特鲁,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发生冲突、造成数人死伤,但整体上,埃及局势出乎意料的平静。

  军警联手严防突发事件

  4日凌晨,穆兄会支持者与埃及安全部队发生的冲突已造成1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记者在开罗东郊的纳赛尔城看到,埃及军方已在穆兄会支持者的聚集地点附近部署了装甲车和坦克,防止突发事件。

  穆尔西3日深夜还通过半岛电视台发表讲话,称自己仍是埃及的合法总统,强调合法性以及宪法和法律都不可替代。他要求其支持者以和平方式进行抗争,军队和警察保护埃及不要陷入内战和流血冲突。之后,穆尔西被送到国防部下属的一家疗养所进行“疗养”。

  3日晚,穆兄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军方发表的路线图是针对总统合法性的“阴谋”,它置民意于不顾,是对民主的背叛。

  当晚,埃及安全部队逮捕了穆兄会及自由与正义党的两名高级官员。此举意在防止穆兄会领导人发动穆尔西支持者对安全部队或游行示威人群的暴力袭击。另据埃及《金字塔报》网站报道,安全部队计划逮捕另外300名穆兄会成员。此外,埃及军队和警方联手,关闭了多家亲穆兄会的电视台或作为穆兄会喉舌的自办电视台。

  国际社会呼吁各方克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埃及局势的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埃及局势,尊重埃及人民的选择。我们希望埃及有关各方避免诉诸暴力,尽快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实现和解和社会稳定。中埃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深厚,无论局势如何发展,中埃友好合作关系都不会改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加拿大外交部等都发表声明,要求埃及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尽快回归民主体制。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3日对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表示祝贺,祝愿埃及当局能承受压力,不辜负埃及民众的厚望。叙利亚官方4日发表声明称,埃及3日发生的政局变化是历史性的,深刻反映了民众的意志。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政策研究员安托尼·金对本报记者表示,埃及衰弱的经济是动乱的主要原因之一。埃及国内经济停滞,让8000万埃及人失去了享受经济发展成果的机遇。除非埃及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否则动乱将会持续,埃及的民主进程也会被葬送。

  (本报开罗、纽约、布鲁塞尔、伦敦、华盛顿、北京、大马士革7月4日电  记者刘水明、黄培昭、张梦旭、刘睿、席来旺、张杰、白阳、李博雅、李琰、焦翔)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