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瓦乌劲炫“中国风”

2013年07月02日22: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苏丹瓦乌7月2日电(记者吴文斌 报道员史成军)在执行艰险的维和任务中,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官兵以精湛的技艺、优良的作风塑造了中国维和部队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同时,他们将中国的烹饪、国画、汉语、武术等中国文化在瓦乌维和任务区进行传播,有力地促进了中华文明与当地文明的接触与交流,树立了中国维和部队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7月1日上午,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厨房灶台上,衣着华丽的西加扎勒河州州长哈桑夫人戴尔琳忙着烧菜。经四级军士长段岳磊严格考核,戴尔琳的中国烹饪考试过关。贵为州长夫人,为何到中国维和部队学习厨艺?原来,6月14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授勋仪式结束后举行午宴,丰盛的中国美食让瑞达克﹒哈森胃口大开,连连称赞。宴会后,他向中国维和部队指挥部主任霍洪凯提议让他的夫人过来学习中国厨艺。霍主任安排曾代表济南军区组队参加全军烹饪比武获得全军第三名的段岳磊为戴尔琳传授中国厨艺。段岳磊每天教的认真,戴尔琳学的仔细,两周后,心灵手巧的戴尔琳就掌握了辣子鸡、酸辣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等中国菜的做法。州长夫人学做中国菜这一消息传出,一时间中国菜风靡西加扎勒河州首府瓦乌市。

如果说中国的传统饮食只是满足了南苏丹友人的口腹之欲,那么中国的字画则赢得了这些海外友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瓦乌基地州协调官威妮﹒巴比胡女士喜欢绘画和收藏。一天她到中国维和医疗队视察工作,看到板房上悬挂的中国画笔端处五彩尽显,方寸间美不胜收。当她得知这些画皆是医疗队政委李生刚所作,并得知李政委是一名军旅画家,工于花鸟、山水画后,她真诚地向李政委求了一副牡丹图,挂在了自己的办公室。基地其他联合国官员得知后也纷纷向李政委求画,一时洛阳纸贵,基地官员和各出兵国维和部队指挥官以求得李政委一幅画为荣。中国驻南苏丹大使李志国闻讯,专门邀请李政委出席中南文化交流会,到首都朱巴现场作画,作为礼品送给南苏丹政要。

中国武术源远流长。中国功夫电影在南苏丹影响很大,在当地人看来,中国人个个都是武林高手,尤其是中国维和军人和警察。中国维和警察李振举有一次到当地警局工作,突然遭遇当地警察的“袭击”,李振举三下五除二就把“袭击者”制服了,当地警察看得目瞪口呆。“不打不相识”,自从那次“袭击”之后,李振举成了当地警察的“武术教练”。在瓦乌市文化艺术节上,中国维和官兵应邀参加了武术表演。7名战士手持双节棍,一上场就是舞花外撩,柔韧中刚性十足,后背花尽显威风;接着战士李瑞和战友们进行武术对打,招招制敌。医疗队警卫班长韩华表演的少林棍,虎虎生威。场上高潮此起彼伏,场下掌声叫好声不断,各国维和官兵和当地民众真正见识了中国功夫的无穷魅力。其他出兵国维和部队官兵也在业余时间找中国维和官兵切磋武艺。

6月14日中国维和部队举行授勋仪式。为了参加这次仪式,来自加纳、曾在中国南京陆军指挥学院进修的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总司令德拉雷﹒萨基伊少将,胸佩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校徽,检阅中国维和部队时用汉语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问候维和官兵,以此表达对中国维和官兵的敬意。授勋完毕后,他提议用汉语慷慨激昂地为中国维和官兵领唱《团结就是力量》,赢得了来宾们和中国维和官兵的热烈掌声。此后不久,《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就拷贝进了各国维和官兵的电脑里、手机里、mp4里,被广为流传。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心之相通,首举文字。距离瓦乌基地UN城不远的巴比拉部落小学,校长巴比拉玛邀请中国维和医疗队队员为学生开办了中文课。医疗队派出学历高、中英文好的李剑明博士和王晋玲护士长作为教员,每周一上午给孩子们上一节汉语课。经过半年的学习,学生们已掌握了200多个汉字,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地理等有了更多更新的了解。这所学校也被当地人誉为“热带丛林中的‘孔子学院’”。在瓦乌,当地人给中国人打招呼,多以汉语“您好”开始。汉语,成为了中国和南苏丹瓦乌感情的纽带,友谊的基石。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州长哈桑曾在中国维和部队讲话时说,我希望科学家们发明一种针剂,注射在我们的民众身上,就变得像中国人一样勤劳、勇敢、睿智。我想,这种针剂,早就在中国数千年前就已发明。不,那不是发明,而是生根、发芽、成长、集聚,这——就是中国的文化。中国文化在瓦乌掀起的“中国风”,就如同一缕缕春风,悄然引领着时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