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就菲外长会开幕声明、新疆暴力恐怖活动等答记者问【2】

2013年07月01日19: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称,中日间出现问题时见面、对话才是正确的外交姿态,不应为领导人见面设置条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日关系目前的严重困难是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造成的。解铃还须系铃人。日方应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中方一贯积极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日方不应将“对话”停留在口头上,应切实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同中方相向而行。

问:据报道,30日,巴基斯坦数个地区发生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43人死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上述报道。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在巴基斯坦发生的上述袭击事件。我们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稳定所作的不懈努力。

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是否将与朝鲜外相举行会晤?

答:今天,王毅外长在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了朝鲜外相朴义春。双方就中朝关系交换了意见,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关于朝核问题,王毅外长全面阐述了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的原则立场,表示注意到最近半岛局势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希望包括朝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创造条件,使朝核问题重回对话协商轨道,为恢复六方会谈营造必要的环境和氛围。

问:巴基斯坦近期发生了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谢里夫总理访华期间是否将与中方谈及有关问题?

答: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打击恐怖主义所作的努力,愿继续深化两国反恐合作。

问:今天,克罗地亚正式加入欧洲联盟,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克罗地亚正式加入欧洲联盟,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是新形势下欧洲一体化取得的新进展。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支持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理解克罗地亚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政策。我们愿与欧方和克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欧关系和中克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问:据报道,中方近日拒绝菲律宾副总统来华为1名即将被执行死刑的菲籍毒犯求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认的严重犯罪,社会危害极大。中国司法机关对外籍毒犯一律一视同仁,依法处理,同时严格履行相关国际义务,充分保障当事人应有的诉讼权利和待遇。

你提到的涉案菲律宾公民贩毒数量巨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做出公正判决。我愿强调,中国法律保留死刑,但慎用死刑,对适用死刑有着严格的司法程序和规定。中方希望来华的外国公民了解并遵守中国法律,不要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分享到:
(责编: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