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朴槿惠今在清华演讲 畅谈中国梦和韩国梦可以融合

2013年06月29日11: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朴槿惠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图片源自韩国KBS电视台截图
朴槿惠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图片源自韩国KBS电视台截图

今日上午,韩国总统朴槿惠身着紫色西装,面带微笑,出现在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向近400名中韩学生发表演讲。此次她以“韩中心信之旅,共创新20年”作为演讲主题,她用中文做开场白,演讲中也使用韩语,最后她以中文收尾,字正腔圆,获得了在场学生阵阵掌声。

悬念揭晓 中文开场白引关注

朴槿惠在演讲时引用了中国古谚《管子》中的一段句子:“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 她称,据她所知,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像这个校训一样,不断进取,涵养品德的结果,清华大学培育出了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许多政治领导人,并培养出中国数位诺贝尔奖获奖者。她相信,今后各位的想法和热情将会给中国开启美好的未来。今天她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谈谈韩中两国要共同开启的未来。

此前,朴槿惠6月29日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韩商务合作论坛,并发表开幕演讲。在演讲接近尾声时,她也以字正腔圆的中文引用一句俗语称:“先做朋友,后做生意。”她随后表示,这句话很好地折射出韩中两国关系的过去和现在。今后,韩中两国将继续一同走过漫长的历史,是命运相系的伙伴。

今天朴槿惠在清华大学,仍展现了其“中国通”的汉语实力。

谈两国合作:中国梦和韩国梦可以融合

朴槿惠在演讲中说,中国的江水向东流入大海,韩国的江水向西流入大海,中韩两国的江水在大海里回合,中国和韩国的梦想都是社会和谐、国民幸福,这就如同两国江水在同一片大海中汇合一样,中国梦和韩国梦合二为一就形成了东北亚的梦想。

韩国仁川大学教授李镐铁对此认为,朴槿惠的演讲提到了中国梦和韩国梦的融合令人感动,习近平主席在执政之初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朴槿惠总统也提出了国民幸福等执政理想,只有将这两个梦想关联到一起,相互促进,互相融合,才能共同达到各自的执政目标。

与清华学子互动 回应成为总统过程中所遇困难

在精彩的演讲结束后,朴槿惠还与清华学子展开了互动。其中有三名学生向朴槿惠提问。

其中一名女同学问道,中国有句古话“巾帼不让须眉“,在成为总统的过程中您遇到过什么困难?

朴槿惠对此回应说,困难很多,尤其是父母去世对我的心里造成很大创伤。但读了许多中国古典名著和哲学书籍,治愈心灵。她并鼓励同学坚定意志。(邓志慧、陈尚文、张悦综合报道) 

分享到:
(责编: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